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中醫觀點 孕媽咪的涼夏秘笈

中醫觀點 孕媽咪的涼夏秘笈

孕婦肚子裡多了一個寶寶,就像懷中抱著小火爐,到了夏天更是苦不堪言,為期三個月的夏季,不管是初期、中期、晚期孕程的媽咪都會受到高溫影響,可能會出現胃口不佳和中暑的情況,有的孕婦甚至會口乾舌燥、痔瘡和皮膚起疹子,使懷孕的過程倍感艱辛。

孕婦變得容易怕熱

從受精卵著床之後,媽媽的身體為了保全寶寶的健康,會自動調整為適合胎兒的環境。因為多了一個生命在身體中孕育,孕媽咪這時的新陳代謝會變快,也因黃體素分泌的關係,體溫比一般成人高一些。炎炎夏日高溫不降,加上孕婦本身體溫的變化,許多孕媽咪就比孕前還不耐熱,容易因氣溫感到不適。

燥熱體質解析

劉桂蘭中醫診所專任醫師樂英如表示,一般人以為容易中暑、長痘子、嘴破等症狀,就認定自己屬於燥熱體質,其實以中醫的觀點而言,「燥」和「熱」其實是兩個概念,並非必然一起出現的體質,有的人既怕冷又怕熱,或是雖然常長痘子卻手腳冰冷等,會有混合出現的情形。
所謂「熱」指的是體溫,就是氣血的循環,有些人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手腳仍然像暖爐一般,氣血循環非常好,屬於熱的體質。「燥」指身體中的液體不夠濕潤,火氣太大引起乾澀的症狀,身體中的液體包含眼淚、唾液、關節腔液、腸道液體等,比如有便秘和痔瘡情形的人,表示腸道中水分不足,就屬於「燥」的體質。懷孕的媽咪增加黃體素是為了保護胎兒,但卻減緩腸道蠕動的速度,使得糞便在腸子裡的時間增加,隨著孕期週數愈多,會有大便乾硬的情形,也屬於體質偏燥的症狀之一。
因此日常所說的「燥熱」體質,其實包括兩個部分,有的人只有燥非熱,或是只有熱而非燥,樂英如醫師提醒孕婦,坊間有些標榜適合燥熱體質的涼補複方,其實要看孕婦的體質服用,若有涼補的需求,建議還是給醫師判斷適合哪些涼補藥材,以免對胎兒產生不好的作用。

體質會改變

老一輩的人非常重視產後坐月子,認為只要月子做得好,體質虛弱的產婦,經歷月子的洗禮,也有可能搖身一變,什麼小病小痛全部消失。樂英如醫師認為,這種說法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因為人的體質會隨季節和身體狀況改變,體型胖瘦、年齡老少等,都會影響人的體質,有的孕婦可能孕前、孕期和產後三個時期的體質都不盡相同,當然適合的食物和藥材也有差異,生活飲食習慣可以調整體質,若有心想懷孕的媽咪,可趁懷孕前給中醫診斷,將偏涼的體質調整變得中和,讓懷孕過程更加順利。

飲食消暑好容易

夏天孕媽咪容易胃口不好,什麼都吃不下,只想喝飲料、吃冰,或是喝苦茶、甘草茶,讓自己清涼一下。但是冰品和飲料的糖分含量高,添加許多人工的香料色素,孕婦偶爾解饞可以,不宜多吃。至於清涼退火的茶類,也不見得適合每個孕婦,而有些清涼解熱的食材,能讓孕媽咪健康消暑,孕媽咪也可嘗試食用。

西瓜讓孕媽咪清涼

樂英如醫師表示,夏天盛產的蔬菜水果中,其實有很多都是清涼解熱的食材,像西瓜、冬瓜、苦瓜、大黃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如大黃瓜富含水分有解熱效果,且吃了還能幫助孕媽咪美白。不過還是要強調,因為個人體質不同,若吃了有拉肚子的情形,就表示這些食材對孕媽咪來說還是太寒,如果孕婦擔心食材性質太涼,可以在烹調時加些暖性的香料調和,像是薑、蒜等中和涼性食材。
西瓜是很好的消暑水果,但樂英如醫師提醒孕媽咪們,食用時要注意西瓜的溫度,建議從冰箱拿出來後,在室溫中退冰一下再吃較好。因為冰品或太冰冷的食物,會使水分滯留體內,容易造成水腫,而肺部、咽喉和氣管這些器官,對外來的溫度變化很敏感,吃太冰的食物對氣管中纖毛十分不利。
由於西瓜的糖分較高,孕婦若擔心發胖的問題,樂英如醫師推薦一道「天然白虎湯」。就是西瓜果肉和皮相連的白色部分,有很好的解熱作用,孕媽咪可以把白肉的部分切下來,放進果汁機裡打成汁直接飲用,是消暑解熱很好的選擇。其實中藥有一帖藥名為「白虎湯」,以清熱為療效,其中一味藥──「石膏」,在退火方面有很好的效果,而豆腐中就含有石膏,所以吃豆腐對於解熱也有效果。

涼性食物白天食用

以中醫的角度而言,白天和晚上有陰陽之分,樂英如醫師建議,晚間的溫度較低屬於陰性,孕婦若要食用涼性的食物,應該在白天的時候吃,身體較不會有被涼性食物冷到的疑慮。

苦茶黃蓮看體質

夏天常會喝青草茶、苦茶等飲料來退火,樂英如醫師認為,孕媽咪的身體狀況特殊,不太適合喝這樣的飲料。拿苦茶來說,苦茶是保肝寒涼的飲品,屬於「苦寒」的藥性,樂英如醫師說:「藥材中同樣是寒,還有分苦寒跟甘寒,嚐起來苦的像黃蓮、苦茶,就屬於苦寒;嚐起來甜的像麥門冬,則屬於甘寒,其中苦寒要比甘寒來得刺激,藥性較強。」因此就算是體質很燥熱的媽咪,苦茶對身體的刺激仍然太強烈,樂英如醫師舉了一個例子,當身體非常燥熱時,就像一鍋在爐子上燒的水,愈燒愈乾,這時候應該要「加水」讓鍋子降溫,甘寒的藥材就是幫鍋子加水,加強身體的濕潤,但苦茶的效果則是直接「關火」,把身體正常的溫度一口氣降下來,對孕婦來說溫度變化太大,有害而無益。

至於夏天常喝青草茶等茶飲,是不是每個孕婦都適合呢?樂英如醫師表示,青草茶等茶飲中常會添加甘草,跟苦茶比起來,甘草確實較為溫和,但通常中醫在用藥時,甘草是用來調和寒性和熱性藥材,讓整帖藥能融合在一起,所以甘草的用量很少,一帖藥若重40至50錢,也只會添加2至3錢的甘草。有些人以為甘草味甜藥性溫和,煮青草茶時就多放了一些,其實對孕婦的身體會有影響,因為甘草有另外一個特性,會把水分留在體內,若喝得過量會讓媽咪有水腫情形,尤其到了懷孕後期,大部分孕婦有水腫困擾,更要避免飲用添加太多甘草的茶飲。總的來說,建議孕媽咪要消暑解熱還是多喝白開水,水可以把熱帶走,不宜用其他飲品代替。

生活中幫助消暑的習慣

其實對孕媽咪來說,只要在生活細節中多注意,像是飲食、睡眠等,就能輕鬆對抗酷暑,不再為了居高不下的溫度煩心,這些不起眼的生活習慣,都能幫助孕媽咪舒服度過夏天。

飲食以清淡為主

常聽婦女孕前和懷孕時的口味不同,可能喜歡吃鹽酥雞、酸黃瓜或巧克力等食物,樂英如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儘量不要吃炸的食物,炸的烹調方式會讓身體火氣上升,像堅果、餅乾等零食,要注意是否經過油炸,免得不小心吃過量。
至於酸黃瓜等醃漬食物,在製作過程中加了許多調味料,也會影響孕婦火氣上升,像蔥、薑、蒜、辣椒等香辛料,也建議孕婦酌量食用,至於有些孕媽咪體質燥熱,像咖哩、巧克力這樣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多吃。
其實,人體是持續變動的活體,最重要的是了解食物屬性,以免身體已經出現燥熱的症狀,還一直食用上火的食物,最後吃太多燥熱食物而讓身體產生問題,再找苦寒的藥來吃,讓身體忽燥忽寒是錯誤的。當然,燥的人不一定非吃解熱的食物,寒的人也不是不能吃西瓜,而是了解食物的屬性後,可以在份量和調理方式上做調配,讓孕媽咪身體達到最調和的狀況。至於食物的選擇,不管偏燥偏寒,天然食材是最好的選項,像鹽酥雞、炸雞、醃漬物、罐頭等食物,不只是燥熱屬性的問題,還有許多對孕婦有害的物質,樂英如醫師建議每個孕婦,都能儘量食用當令、新鮮的食材,營養價值比加工過的食物高許多。

居家生活要規律

樂英如醫師表示,除了吃的東西會影響火氣之外,身體中的五臟六腑也會發生「火氣大」的情形。孕婦因為身體裡住著胎兒,會比較容易疲累,因此足夠的睡眠非常重要,而且時間和品質都要兼顧,有些媽咪孕前就是個夜貓子,懷孕後也沒有將作息調回來,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其實只要超過晚上11點就寢,不管白天睡了多少,身體都處於「熬夜」的狀態,睡眠是否良好跟心臟有關,熬夜則會使「心火上升」。肺是主管呼吸的器官,抽煙會使「肺火上升」,大家都知道抽煙有許多缺點,尼古丁會刺激胎兒,對肺部也有害處,為了肚子裡的寶貝,孕婦謹記自己要戒煙,在公共場合也要避免吸入二手菸。有句成語叫做「大動肝火」,指人為某事非常生氣,這句成語其實有醫學上的根據,樂英如醫師表示孕婦應該保持愉快的心情,若是常常生氣或情緒不穩,的確會影響到肝臟的火氣,使得「肝火上升」。
可見孕婦雖然在夏天容易因體溫高而不適,只要在生活習慣和飲食上多加注意,觀察一下自己臟腑裡的「火氣」從何而來,由內而外做改善,加上飲食的調理,不要因為天氣熱胃口不佳,就放任自己吃不健康的食物,如此一來就能讓孕媽咪們輕鬆過炎夏。


樂英如主治醫師
現任/劉桂蘭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經歷/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