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預防腸病毒!小兒科巫漢盟醫生告訴你,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

預防腸病毒!小兒科巫漢盟醫生告訴你,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

腸病毒的流行季節又來了,每每遇到這個季節,都是父母最頭痛的時候,究竟如何預防腸病毒?透過益生菌調整腸道菌相,是否就能預防腸病毒?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阿包醫生跟亞洲益生菌權威「蔡英傑教授」的專業解說。


腸病毒的徵狀,特別要注意嗜睡或是嘔吐

臺灣一年四季幾乎都像夏天一樣,正因為如此,在腸病毒流行的季節,好發的徵狀並不會特別的明顯。
阿包醫生表示,每年的三四月腸病毒就已經開始逐漸蔓延,從剛出生的小嬰兒,到學齡前的兒童,都是最容易受到腸病毒攻擊的年紀,尤其是6歲以下的小孩,由於抵抗力不夠完善,就特別容易感染腸病毒。一般說來,最常出現的徵狀,就是持續三至四天的發燒,同時伴隨著喉嚨破洞、手腳發疹的狀況。不過,出現嗜睡、嘔吐、肌躍型抽搐或呼吸心跳加速的情形,就必須趕緊就醫。

預防腸病毒從免疫力調整起

小朋友之所以是腸病毒好發族群,就是因為他們的免疫力,不夠足以對抗病毒的侵襲!日常生活記得要勤洗手,且一定要透過用肥皂,或是洗手乳清潔雙手,才能把腸病毒整個帶走。
另外,阿包醫生也提到,腸道菌相的好壞也與人體的免疫有非常大的關連,除了勤洗手、均衡飲食外,也建議可以多多補充益生菌,來提高孩子體內腸道好菌的比例,提升抵抗力,讓孩子面對病毒感染時,能夠更加有抵抗力。


益生菌該怎麼挑?這3種菌株幫助免疫力提升

不過,市面上有太多種益生菌,阿包醫生提醒,益生菌的選擇,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挑選「菌株」,不同的菌株功能也大大不同。再來則是要看是否有相對的「實驗數據」,來證明其免疫力調節機能真的有效。

另外,蔡英傑教授也提到,並不是吃了益生菌就能殺死病毒,但是可以透過具有免疫調節功能的益生菌,來提升小孩子的免疫力,間接來對抗腸病毒,甚至是其他病毒的侵襲。蔡教授推薦K47、CRL1505、LGG這3支國際上知名的菌株,都是經過實驗證明可以幫助免疫調節、過敏改善。在阿根廷CRL1505被加在優格裡讓孩子天天補充,發現感冒、發燒、腹瀉的狀況大幅降低。K47副乾酪乳桿菌也可提升免疫力。



養好腸道菌相
預防腸病毒

蔡教授提醒,益生菌絕不是特效藥!腸道的好菌環境也不是一天就可以建立的,建議平時就要持續補充,這樣在面對外來的病毒時,就可以讓小朋友減少一些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除此之外,良好的飲食作息也很重要,這樣益生菌才能夠發揮它的特定功效。阿包醫生也表示,在腸病毒高峰期,除了好好洗手,健康飲食外,補充益生菌照顧消化道環境,對孩子的抵抗力也會有幫助。

 

看更多阿包醫師分享診療故事、健康資訊、教養心情:https://www.facebook.com/Dr.wubow?locale=zh_TW

更多益生菌相關知識【英菌教授 蔡英傑】:https://www.youtube.com/@tsaiyc.labclub

 

 

 




巫漢盟醫師(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兒童胸腔科研究醫師

亞洲益生菌權威 蔡英傑教授

現任/陽明大學產學講座教授、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院士

學歷/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

經歷/陽明大學生化所所長、醫學系生化科主任、東京大學生物科技系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