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懷孕放輕鬆> 骨科醫師親授健康脊椎好眠法寶!孕媽咪孕期一夜香甜就靠它

骨科醫師親授健康脊椎好眠法寶!孕媽咪孕期一夜香甜就靠它

相信大家都有睡不好覺,甚至一早起床有著越睡越累的感覺,不只我們深受其苦,正值孕期的懷孕媽媽更是感同身受。

在生活與工作的雙重壓力下,經常一夜輾轉難眠,已經成為現代人擺脫不掉的文明病。不管是有沒有睡好覺,還是每天愈睡愈累,這些說不出苦真的讓身心備受壓力啊。 

因此懷孕後的孕媽咪更是需要注重睡眠品質。因為一旦懷孕後,更讓媽媽感到前所未有的身體不適,尤其負載寶寶10個月的脊椎問題,不只衍生腰痠背痛、脊椎側彎,甚至連腰椎間盤突出等症狀都會層出不窮。

然而,長長的一段孕期,懷孕媽媽如何調整睡姿,來養成一夜好眠,或是如何挑選一個適合的床墊,讓你一覺到天亮呢?我們就來聽聽專業骨科醫師林宗諭給我們的建議! 

懷孕後,首在維持脊椎的健康

林宗諭醫師一語道破說道,首先我們要知道維持健康脊椎的關鍵要素。基本上,脊椎問題不太會影響到胎兒,反而對媽媽影響較大,因為腰椎是孕期支撐身體的重要構造,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孕媽咪甚至可能無法久坐與久站。林醫師建議維持健康脊椎,不妨從以下三點做起!

 

第一點:養成良好睡姿

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做到卻不容易啊,一個好的睡眠姿勢,才能維持脊椎能獲得充分良好的休息。

第二點:支撐性佳的床墊

再來,就是選擇一個適合的床墊,一個軟硬適中承托力好的床墊,可以幫助脊椎有更好的支撐與放鬆。

第三點:維持適當運動

這一點也是最重要的!透過適當的運動,可以保持脊椎以及肌肉有一定的彈性,同時確保身體可以獲得放鬆,進而讓睡眠品質提昇。

 

孕期腰酸背痛,帶來睡眠不佳

懷孕後的媽媽,面對身體劇大變化,最不容忽視的就是脊椎!

由於荷爾蒙變化以及子宮、乳房重量增加,會使脊椎承受的壓力也逐漸增加,除了讓寶寶成長有更多的空間,腰椎會發生前凸的狀況,也就是會合併骨盆前傾的狀況發生;其次,在懷孕時期,媽媽體內的賀爾蒙,也就是雌性賀爾蒙會逐漸升高,因而骨盆的韌帶就會變得比較放鬆,這也就是孕媽媽孕期容易感到腰痠背痛、脊椎側彎,或是腰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懷孕期間,會伴隨抽筋的狀況

不只身體倍感腰酸背痛的痛楚,懷孕的時候,孕媽媽很容易發生一些抽筋的問題,林醫師解釋說道,正因為如此,孕婦要特別注意睡姿的問題,他尤其建議孕婦應該以左側睡為主。

這是因為,人體的右邊有一個較大的靜脈,主要是負責下半身的血液循環,所以一旦習慣右側躺的時候,肚中的胎兒就會壓迫到這條靜脈,進而影響下肢的循環問題,這時就容易伴隨抽筋的問題發生。

另外,懷孕的時候,媽咪因為肚子越來越大,也會出現脹氣、噁心或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這時候選擇左側睡的話,胃部的位置會比我們的食道來的低,就能大大減緩胃食道逆流的情況。

 

孕媽咪一夜好眠,從這4點做起

林宗諭醫師就分享說道,除了睡眠姿勢外,也可以從飲食、運動,或是床墊的選擇下手,不僅能舒緩孕媽咪翻來覆去睡不好覺,也能減緩抽筋的問題頻繁發生!


第一步:最佳睡眠姿勢

一般都會建議孕媽媽側睡時,可以在膝蓋處夾一個枕頭,這樣做能夠讓膝蓋與小腿,維持在一個較為平衡舒適的姿勢。


第二步:適時解除抽筋

孕媽咪的抽筋問題,第一時間可以使用熱敷,或是請家人輕輕按摩抽筋的部位。而且飲食上要多補充鈣與鎂,同時一定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第三步:適當的放鬆

懷孕媽媽還是要搭配適當的運動來放鬆身心,除了可以幫助舒緩抽筋的狀況,更可以幫媽媽一覺到天亮。

第四步:一個好的床墊

選擇高貼合性、低干擾同時支撐性佳的床墊,才能讓孕婦在睡覺時,擁有良好的撐托達到完全放鬆的狀態,同時擁有最佳睡眠品質。

 

孕期骨骼健康,不可忽視床墊

這樣一來可以證實,睡眠對懷孕媽媽真的有很大的影響!除了日常生活的養護,一個好的床墊,對於孕媽咪孕期骨骼更是重要。林宗諭醫師就提醒,一個好的床墊最大的重要性就是,能夠帶給脊椎良好的支撐性,舒緩孕期的種種不適!

 

否則當你選擇了一個比較硬的床墊時,身體為了適應較硬的地方,就會不自覺呈現一個不自然,且不舒服的狀況,這時候就會帶給腰部肌肉極大的負擔。除此之外,一個過軟的床墊也是不好,怎麼說呢?一旦床墊太軟,人就好像躺在水床上一樣,我們的脊椎會不自覺往下沉,整個人就像是要陷進床裡,久而久之脊椎附近的肌肉,就得花費更多的力氣去支撐身體,這樣只會讓你越睡越累。

 

軟硬適中的床墊,一夜好眠的關鍵

由此可見,選擇一個軟硬適中的床墊,對孕媽咪有多重要。除了貼合性好,也要支撐度佳,才能無形中帶來更舒適更香甜的睡眠品質。

 一生中有1/3都是在床上度過,最關心懷孕媽媽的Restonic美國蕾絲床墊,專注健康睡眠85年,研發全球首創Marvelous Middle中位護背結構專利技術,

致力帶給每一位懷孕媽媽最有包覆感、最有支撐力的睡眠環境。

 

不僅如此,Restonic美國蕾絲以「家像在飯店一樣舒適」為理念,將現代工藝技術,與典雅輕奢外觀造型完美融合,打造實用與美學兼具的睡眠藝術,在美國創下史上獎項之最,包括連續十年 榮獲「WOMEN‘S CHOICE AWARD美國女性選購獎」、全球唯一 榮獲十次「Consumers Digest BestBuy Award美國消費者文摘最佳選購獎」,亦是全球五六星級飯店、精品旅店好評合作品牌。

 

Restonic美國蕾絲全新演繹精品床墊,獨家專利彈簧系統可安穩支撐人體,精準服貼各種身形,嚴選天然純淨、抗過敏、輕柔親膚等原裝進口高級內材,打造真正舒適與放鬆的黃金深睡時間,讓媽媽一夜醒來精神煥發,不畏孕期身心不適,美麗健康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運動醫學骨科 林宗諭主治醫師

粉專: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主治專長:
一般骨科:骨科外傷、運動傷害、關節鏡微創手術、髖關節、骨質疏鬆

學經歷:
骨科專科醫師
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
醫學會會員:骨科醫學會、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為、台灣肩肘關節醫學、骨科創傷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