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好孕.養胎Do&Don’t‧孕期心理層面

好孕.養胎Do&Don’t‧孕期心理層面

孕媽咪面對生理及角色上的改變,會產生一種期待的焦慮感,包括寶寶是否能健康長大、如何做好母親的角色等,無形中會造成心理的複雜情緒及壓力,因此,自我情緒管理就非常重要。

保持心情愉快

許多孕媽咪懷孕後,因為體內的荷爾蒙改變,情緒也會變得多愁善感,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雅如指出,孕期中保持心情愉快,不論是對孕媽咪本身或是胎兒都有好處,若能時時保持快樂的情緒、放鬆心情,胎兒也就自然而然能接收到快樂荷爾蒙的訊息,得到更多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分;反之,若孕媽咪常常心情不好、過度緊張,對於胎兒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因此,雖然在孕期中情緒難免波動起伏,但為了寶寶,努力讓自己心情保持愉快是很重要的。

充實孕產知識

孕媽咪在整個孕期中,隨著胎兒不斷成長,母體本身也會產生各種變化,為了能自在面對未來的各種狀況,蔡雅如醫師建議,從得知懷孕開始,孕媽咪可以多閱讀一些懷孕、生產的資訊,充實孕產知識,以便掌握接下來可能會經歷的孕期生活,減少心中的恐懼及不安。蔡雅如醫師說「如果先了解孕程各階段的身心變化和胎兒成長歷程,心理上就像和寶寶一起成長一樣;而且遭遇到各種情況,因為事前已有認知,也能解除疑慮與不安。」

STOP!壓力過大

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變化,孕媽咪心中產生的憂慮也就跟著不同,加上人際關係、工作等因素,多多少少會讓孕媽咪產生不同的壓力。而體內產生的壓力荷爾蒙會影響腹中胎兒,若孕媽咪壓力過大,對自己和胎兒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蔡雅如醫師表示,人的性格會影響自己如何看待、解讀及處理生活中的壓力事件,因此孕媽咪想要讓自己更幸福,除了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找出對應的解壓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壓力源,才是根本之道。

STOP!胡思亂想

自從懷孕後,有些孕媽咪變得容易胡思亂想,既擔心不能給寶寶好的環境生長,又擔心產程不順利,更擔心肚子裡頭的寶寶是不是健康,而且越來越多的孕媽咪會主動要求進行自費產檢項目,藉由這些檢查可以發現胎兒細微的問題,但卻反而增添了孕媽咪的不安。蔡雅如醫師表示,孕媽咪大可不必胡思亂想,若是對胎兒發育生長感到不安時,應該積極的詢問醫師的建議,平日也可以多看看可愛的寶寶,因為絕大多數的寶寶都是健康可愛的,轉移自己負面的思緒。

外來影響調適

許多孕媽咪相當重視孕期生活的規劃和選擇,然而來自家人、長輩的關心,甚至流傳已久的禁忌與觀念,都可能與孕媽咪本身的認知不同,此時就會造成心理的壓力,如何調適外來影響,是不可不知的課題。

和親友分享懷孕心情

一般而言,懷孕是一種充滿喜悅的心情,蔡雅如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和親朋好友們分享懷孕的喜悅,藉由對方給予的回饋中,能更加深自身喜悅的感受、也能因此在心理上得到支持;另外,也可以上網加入「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的討論區,或是參加醫療院所舉辦的媽媽教室,與其他孕媽咪或是已有生產經驗的媽媽們交換心得,不但可以交流各種懷孕、生產的資訊,也能抒解孤單、緊張的情緒,心情會變得更放鬆、更踏實。

宗教信仰平穩情緒

若是孕前有宗教信仰或不排斥宗教的孕媽咪,孕期中不妨可以透過宗教方式(例如禪坐、冥想、讀經或禱告等)幫助穩定心情,蔡雅如醫師說明,宗教信仰是一種心靈寄託,有些孕媽咪透過這樣的方式會更感覺到心安,對自己的情緒平穩也有幫助,進而能讓胎兒感受到母體祥和平靜的氣息。但蔡雅如醫師也提醒,如果懷孕之前並沒有宗教信仰,也不需要因為他人勸說就刻意勉強自己接受宗教的方式,畢竟勉強自己只是徒增焦慮,不能得到平靜。

適度參加婚喪喜慶

過去因為擔心「喜沖喜」或「沖煞」會對雙方或胎兒不利,所以不鼓勵孕婦參加婚喪喜慶,但其實這類心理層面的影響,蔡雅如醫師表示,只要對方和孕媽咪不介意,大可不必太過受到拘泥。依照科學的解釋,由於婚喪喜慶皆為公共場合,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而這些場合也含有不少具刺激性的事物如鞭炮、哭、誦經等等,更增加受驚嚇的機率,同時也要避免孕婦太勞累,引發早產風險。所已孕媽咪可以適度參加婚喪喜慶的活動,但仍應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

STOP!迷信懷孕禁忌

在傳統習俗禁忌中,有許多專門約束孕婦的禁忌,這些禁忌並非全無科學根據,以民俗學和現代醫學的眼光,這些禁忌背後的原因與注意事項,無非是為了讓每一位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都能安心待產,期待健康寶寶的出世。蔡雅如醫師說明,對於傳統所說的懷孕禁忌,孕媽咪不用過於迷信,但也不需要完全「鐵齒」,若孕媽咪評估後,覺得某些禁忌其實是可以保護自己,且在不影響孕媽咪身心的情況下,遵守禁忌也無妨。

STOP!聽信坊間偏方

坊間關於孕婦的偏方不勝枚舉,例如:吃黃連、人參、藥酒可以養胎;吃燕窩,可以避免寶寶黃疸等,甚至是生男生女的偏方,這些偏方在醫學上大多沒有根據,蔡雅如醫師提醒孕媽咪,懷孕期間任何要吃進口中的藥物或食物,都須考慮到對自己及對胎兒的影響,尤其是來路不明的偏方,更是不能以訛傳訛、隨便相信。若孕媽咪有需要用藥或進補,一定要與妳的醫師討論之後再服用,才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STOP!與家人或長輩衝突


懷孕期間需要家人的共同參與,但有時家人或長輩的關心與建議,和孕媽咪本身意見不同時,反而會造成孕媽咪的壓力,此時若沒有妥善處理,有可能引發與家人的爭執,蔡雅如醫師表示,孕媽咪先不要全面否定家人的意見,應該適時與家人溝通,告知自己的需要及困難,唯有保持良好溝通,才能避免衝突發生。在孕期中,家人的體諒與協助,是最重要而直接的支持,透過這種支持力量,可以緩和不安、擔心的情緒,整個孕期的心情自然就能變得更加輕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