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

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

最近,腦海裡時常會浮現兩個孩子從小與父母互動的有趣畫面,在這些畫面重現的過程中,除了讓我不斷咀嚼與回味好笑的情節之外,我也在反思當時我和老公的回應,對孩子往後的影響有多大!

第一個經典畫面是:剛從幼稚園畢業進入國小一年級就讀的女兒,有一天坐在馬桶上便便,一邊便便,一邊呼叫:「媽媽,我大完了,你來幫我擦屁股!」當時,正好是我在訓練她自己擦屁股,而且要擦的很乾淨的階段,於是,我馬上對她說:「不可以耍賴,自己擦!」而她竟然搬出平常我教導她的道理,反制於我。她說,「媽媽,你不是告訴我,當別人需要幫助時,我們要義不容辭地幫助他,那我現在需要幫助,你為何拒絕我?」當下的我,額頭冒出三條線,只好乖乖地幫她擦屁股。但我也不甘心吃了「敗仗」,早在心裡想著,下次她在如此的話,我要如何因應,因為有所準備,所以當她再度要求我幫她擦屁股時,我義正嚴辭地告誡她:「如果,你在學校便便,難道也要叫老師幫你擦屁屁,全班的小朋友都要老師擦,那老師不就累死了,更何況,這是你自己的事,當然要你自己來完成!」吔!媽媽勝利!

第二個值得省思的畫面,是發生在爸爸和弟弟的身上。這兩個小孩小時候都有學過跆拳道,純粹只是好玩,也沒學多久就中斷了,但因弟弟從小運動細胞很發達,所以做任何運動的姿態都很有彈性且漂亮。在他還是幼稚園的學生時,爸爸每天都會去接他下課,有一段時間,每當兒子要回家時,總有一位小朋友喜歡對他動手動腳,而兒子始終沒有任何回應,有一次,爸爸忍不住對他說:「如果你不反擊,被打哭了,我是不會幫你出頭的。」那次,兒子鼓起勇氣,做了一個漂亮的迴旋踢,沒有傷到那孩子,但也讓那孩子知道「不要再惹我了!」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總是叫我們要「以德抱怨,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事實上,我們都不是聖人,我們很單純地只是要教孩子明白「如何保護自己,以及當別人欺負你時,你要如何因應」。如果,你被欺負而一味地忍讓,只會造就對方的「得寸進尺」,讓自己陷於被霸凌的危險中。孩子從一出生就像是一張白紙,在這白紙上要如何揮毫成美麗的畫作,除了培養他們擁有健全的人格、勇於接受挑戰之外,我覺得父母更有責任讓孩子明白,對自己負責的另一層涵意,其實就是要懂得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