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善待自然.循環運用-落實「環境保護」:Q&A

善待自然.循環運用-落實「環境保護」:Q&A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雖然知道「做環保」並不難,我也努力帶著孩子一起做,然而,是否有哪些地方容易被忽略?另外,最近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請問大掃除、丟垃圾之外,還可以做什麼?

 

長庚技術學院幼保系暨康寧專校幼保科兼任講師楊琳:

容易忽略去執行環保行為的地方

縱使從政府到民間皆大力宣導環保概念,相關的環保意識也深植人心,但由於周邊的資源相當豐富,取得容易,有時為了便利,的確會出現浪費行為而不自知。綜合多人經驗,我特別歸納幾個較容易忽略去執行環保行為的地方。

.超抽紙巾:有些地區的洗手間附設擦手的厚紙巾,也因為太過方便,常可見許多人一抽就是好幾張,隨便擦拭幾下就丟掉,相當浪費。對此,我後來習慣外出時隨身攜帶擦手專用小毛巾,洗後擦拭,吸水佳、速乾又環保,更不會過度耗紙。

.索取提袋:外出採買,大多數的人習慣另外索取或加購塑膠帶、紙袋,卻又常用完就丟。建議準備易縮小收納的環保袋,平日放在工作包內,需要用時馬上就能拿出,十分方便,還能減少塑膠和紙類產品浪費。

.免洗餐具:一間餐廳光一個晚上所製造出的免洗餐具垃圾量猶如小山丘,相當驚人。不妨自備環保餐具,減少免洗餐具使用,衛生安全又安心。

至於每年歲末的家庭大掃除,以我自身為例,總會清出一箱箱衣物用品,歸整好後,再送至基督之家(成為二手貨販售,所得則為奉獻或協助弱勢團體基金)。我曾耳聞若有一件衣服或物品,逾一年未穿戴使用,代表對生活毫無影響;轉贈給更需要的人,或許更有實質的物盡其用。

 

 

 

之前住家所在的社區曾經限水過,最近也發生了短暫停電的小狀況。我突然想到,或許能藉由這機會讓孩子們認識能源的重要性。該怎麼說明,才能讓他們比較了解?

辛亥幼兒園園長林慧菁:

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對孩子機會教育的情境。如果碰到停水的狀況,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問「什麼是停水?」,家長回答「停水就是我們現在開水龍頭沒流出水來」;然後,不妨互問互答,一步步引導孩子瞭解能源的來由、使用方法與意義。

承接停水的話題,當孩子問「為什麼水龍頭沒有水?」「因為管線正在修理啊!」接著,家長主動詢問「你覺得沒有水方便嗎?」使孩子了解水的重要性,並且再順勢問「為了避免以後沒水可用,我們現在可以做些什麼?」來教導孩子學習如何省水的相關環保內容。

讓孩子學習「環境保護」

讓孩子學習「環境保護」很重要,但他還那麼小,有時覺得他不是很懂我在說什麼,總認為等孩子長大一點再教他就好。反正做環保應該也不是難事吧?

辛亥幼兒園園長林慧菁:

站在幼兒教育者兼母親的立場,誠心建議家長,能在孩子愈小的時候開始體驗環保生活,等稍大一些善用繪本傳輸概念,再一步步帶著做和說明;對孩子來說,不但比較好教,而且很快就能培養基本能力與建立自我負責的態度。

孩子就像白紙或海綿,全身對外的感覺比我們想得都要敏銳,吸收的速度也很快。因此,不需要等到他可以清楚說話、完全理解時才來教,這時候的孩子早就已經養成一套獨有的習慣,父母想改變,還要特別費時費力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