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頭痛要人命

孕期頭痛要人命

女性在懷孕期間會發生許多生理變化,除了常見的孕吐、水腫、膚質變差等不適之外,有不少準媽媽也深受孕期頭痛所困擾。發生頭痛的時候,往往來得劇烈兇猛,但過沒多久卻又和緩許多,常令準媽媽措手不及,生活作息也會因此被打亂,究竟該如何面對惱人的懷孕頭痛問題呢?

現實生活中,不少女性懷孕後,都曾發生過頭痛問題,有人在懷孕前已常出現頭痛現象,懷孕之後症狀更為嚴重;有人則是在懷孕期間才真正體會到頭痛的痛苦。專業醫師表示,許多準媽媽頭痛的真正原因,並非由特殊疾病造成,該如何事先預防,其實有一定難度。

懷孕初期較易疼痛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恒如表示,的確有許多女性在懷孕之後,不時會感受到間斷性的頭痛症狀,但孕婦頭痛的原因,並不只是單一或特定因素所引起,可能是日常生活方式或心理壓力的影響下,才會造成此現象。

懷孕初期

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最常見的頭痛原因,通常是由於緊張和睡眠不足所導致,準媽媽在這個時期,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使孕婦感到疲倦不適,甚至影響食欲,進而出現孕吐症狀;若孕吐太嚴重,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時,也會引發頭痛。此外,若在懷孕以前,曾有過偏頭痛病史的媽咪,發生率也會比平常人高一點。

tips

陳恒如醫師指出,偏頭痛與壓力導致的頭痛症狀表現其實不太一樣,如果頭部只有固定某側覺得疼痛,就是偏頭痛的現象,但如果頭顱兩側同時覺得疼痛,準媽媽就要仔細思考,最近的生活品質是否受到壓力來源影響。

懷孕中後期

到了懷孕中期,準媽媽的頭痛問題可能會稍微減緩,但如果到後期又再度出現頭痛情形,就要懷疑是否有妊娠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等疾病問題。

不可忽視的因素

雖說緊張和睡眠不足是導致頭痛的最大元兇,但是,準媽媽也不可輕易忽略病理上的因素,若病情可能影響到胎兒,就要儘早治療,以免對健康造成威脅。

1.妊娠毒血症

某些準媽媽懷孕20週之後,會開始不定時出現頭痛、頭暈等現象,測量血壓時,竟發現比以往高了不少。陳恒如醫師表示,若準媽媽罹患妊娠毒血症,將可能出現高血壓、高蛋白及水腫等情形,其中高血壓會發導致劇烈痙攣,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腦部缺氧,且胎兒可能也會發生體重過輕或胎兒窘迫等後遺症,絕對不可輕忽其帶來的重大影響。如果出現右上腹疼痛、肝指數上升、凝血功能異常等併發症,可能就是「HELLP」(亦即溶血性、肝臟酵素升高、低血小板之綜合症候群)的症狀,此症為子癇前症的併發症之一,將影響母體生命安全,必要時甚至需要中止妊娠。

2.顱內問題

若僅因為壓力大或過度緊張引起的頭痛,通常不會有其他症狀,但如果因顱內問題造成頭痛,多半會合併神經學症狀,舉例來說,頭痛時伴隨發燒、頸部僵硬、嗜睡等,可能是罹患腦膜炎的症狀表現;眼源性的頭痛則可能是用眼過度(長期近看電腦或手機)或眼外肌不平衡所導致。

此外,陳恒如醫師表示,以前曾有一名準媽媽,懷孕30週在診間候診時,頭部突然出現劇痛,且失去意識,經緊急剖腹產後,肚子裡的胎兒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這位準媽媽是因為先天性的顱內動靜脈畸形,導致腦內的血管瘤突然破裂,所幸這位準媽媽發病時在醫院裡,若在醫院以外的地方,後果應會相當嚴重。由此可見,先天性的腦血管瘤也是讓準媽媽頭痛的肇因之一,但發生機率很低,準媽媽不需過度擔心。


3.肩頸痠痛

頭痛部位不同,也代表病因不一樣,有時候不一定是顱內問題才會造成患者頭痛。其實,肩頸僵硬和頭痛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由於目前越來越多上班族準媽媽長期坐在電腦前,除了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盯著電腦之外,肩膀在無意識中也趨於緊繃,就中醫觀點來看,坐太久可能會導致體內氣血不通,而「氣血不通則痛」,一旦內臟氣血運行不順,便容易造成肩頸痠痛及頭痛;西醫則認為顱骨肌肉受到肩頸肌肉緊繃拉扯時,可能就會連帶造成頭痛,且通常由肩頸痠痛引起的頭痛部位都是以後腦勺居多,可提供準媽媽做為分辨的依據,若合併壓力太大、睡眠不足,症狀將更明顯。

孕期頭痛能漸漸恢復嗎?

陳恒如醫師表示,若非病理因素,且在懷孕期間才出現頭痛症狀的準媽媽,都有漸漸好轉的機會,一般來說,進入懷孕中後期時,頭痛症狀就會開始減輕,這也可能是因為準媽媽已經習慣懷孕的狀態,精神壓力也隨之減輕所得到的結果。

用藥注意事項

當頭痛造成準媽媽生活上的困擾時,可依照醫囑服用普拿疼緩解症狀,若吃普拿疼可改善的話,偶爾酌量服用其實不會有太大影響。陳恒如醫師特別說明,感冒時,醫師開的退燒藥其實就是普拿疼,藥物分級被列管為B級,因此,按照醫囑服用,準媽媽不用太擔心普拿疼會對胎兒造成太大影響。

不過,如果準媽媽頭痛症狀劇烈,醫師可能會給予傳統的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雖然此止痛藥屬於C級藥物,在懷孕中期也可做為安胎用途,但若在懷孕後期服用,可能會導致新生兒呼吸喘、肺高壓等問題,因此藥物分級也會隨著懷孕週數變化,成為孕婦不宜使用的D級藥物,建議準媽媽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目前的懷孕週數,才能讓醫師為您避開懷孕各階段不宜使用的藥物。

※ 藥物分級法

目前針對藥物的分級,是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分級標準,分成A、B、C、D、X五個等級,而醫界對於懷孕用藥的處理原則是:A、B級是可以使用的藥物,以A、B級藥物優先使用,但很多藥物屬於C級,若病情有需要仍可使用,D級藥物的使用必須視準媽媽的個別情況,如果有迫切的救命需求,仍有可能使用;至於X級藥物則是不能讓準媽媽使用。

日常照護

非病理因素的孕期頭痛,通常來得又快又急,痛完之後便「風過水無痕」,也沒有特定藥物能徹底根治,所以一旦產生症狀時,除了按照醫囑服用止痛藥之外,準媽媽平時也要謹守健康的生活作息,維持充足睡眠,才可能減輕日後發作時的疼痛程度;陳恒如醫師也建議,不妨用手指環狀按摩或熱敷患部,或是抹一些清涼的藥膏在太陽穴及人中,多少都可以獲得幫助,最重要的還是讓自己處在放鬆的心情及環境,才能夠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專業醫師叮囑

陳恒如醫師表示,準媽媽在懷孕以前,曾經偶爾發生過頭痛症狀,但在休息或吃藥之後會獲得改善,孕期頭痛也可用同樣方式紓解,不必太過擔心;不過,若是疼痛程度比以往更強烈,次數愈來越頻繁,且已影響到生活作息,醫師就會視情況將準媽媽轉介到神經內科接受治療。


陳恒如醫師

現任/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兼任講師
經歷/新光醫院婦產科臨床研究員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