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營養料理> 番茄不是只有番茄炒蛋,還有3道番茄料理一定要學起來!

番茄不是只有番茄炒蛋,還有3道番茄料理一定要學起來!

番茄的營養價值豐富,且因茄紅素為脂溶性營養素,搭配油脂料理可提高吸收效率,同時,酸酸甜甜的口感也能增添料理的味覺層次。

文章目錄

酸甜軟嫩齒留香.番茄燉牛肋

番茄料理
(蕃茄料理。圖/《媽媽寶寶》)

材料:

大番茄6顆(小番茄12顆)、牛肋600克、洋蔥1顆、紅蘿蔔1根、迷迭香1支、咖哩葉1支。 

調味料:

米酒100ml、鹽、胡椒適量。 

步驟:

  1. 番茄去蒂、切半,牛肋洗淨、切塊。
  2. 紅蘿蔔切大塊、洋蔥切塊。
  3. 取壓力鍋,將所有材料與米酒放入,蓋上鍋蓋(若為一般鍋子,則為小火燜1小時)。
  4. 上壓後設定15分鐘,卸完壓後,加入適量胡椒與鹽即可食用。

營養小知識

    番茄含有維生素A、B群、C及礦物質鐵、鉀、鎂等營養素,並含有豐富的果膠及膳食纖維質,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且一顆番茄只有25大卡的熱量,將新鮮番茄做成涼拌菜或是佐料,更能保留維生C,養顏美容。


開胃必備餐前菜.焗烤番茄

番茄料理
(蕃茄料理。圖/《媽媽寶寶》

材料:

大番茄2顆 (小番茄3顆)、洋蔥1/4顆、蘑菇1/4盒、pizza乳酪絲1把。

調味料:

鹽、胡椒適量 

步驟:

  1. 番茄去蒂、切塊、洋蔥切塊。
  2. 蘑菇去蒂,切半。
  3. 取烤盤,放入所有材料。
  4. 撒入鹽、胡椒,再放入pizza乳酪絲,烤箱設定200度、15分鐘即可。

營養小知識

    番茄中的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擁有很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於延緩老化、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及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且茄紅素是一種脂溶性營養素,也很耐高溫,所以食用烹調後的番茄反而可提高茄紅素的吸收率。


墨西哥風味醬.莎莎醬

番茄料理
(蕃茄料理。圖/《媽媽寶寶》

材料:

番茄4顆、洋蔥1/4顆、蒜頭4瓣、九層塔10葉、橄欖油2大匙。 

調味料:

鹽與胡椒適量。 

步驟:

  1. 番茄切小塊、洋蔥切丁、蒜頭切末。
  2. 九層塔切末。
  3. 取缽,將番茄、洋蔥、蒜頭與九層塔放入。
  4. 撒入鹽、胡椒、橄欖油拌勻即可

營養小知識

    挑選番茄時,可以選顏色較偏紅者,代表番茄成熟度較高,外觀則可檢視外皮,應完整沒有破損,番茄底部有星狀白線,長且明顯,而白線之間呈現愈透明者愈佳。此外,不要挑選有壓傷或破損的番茄,因破損的番茄較容易腐爛變質。

推薦閱讀
吃番茄就能養生的3技巧!不只是最強抗老食物,這個時間吃效果更抵一打維他命
.蘋果造型番茄蝦仁飯糰不僅超可愛,還把番茄炒飯捏入其中,有記憶中媽媽的味道!
潔媽的親子料理:義式蕃茄麵包棒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水晶老師

因為家人生病,放棄原有的工作,轉而研究食材對人體的影響。曾至西班牙巴賽隆納Arcelona Cooking學習西班牙人的飲食風格。曾受邀東森《57健康同學會》、UDN聯合電視《健康日記》健康料理示範,與知名建設公司舉辦VIP油品講座,並在全台舉辦約200場油品美食示範講座。
曾任和曼豐公司油品專業講師、德國Fissler台灣分公司體驗廚房講師及ampbell''s金寶湯台灣分公司特約講師。目前經營「水晶廚房」教授與料裡相關課程。著有《最佳營養,快速上菜壓力鍋料理-70道輕油低鹽健康輕烹調》與《守護健康,就從選擇一瓶適合的油開始》等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