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可以做SPA嗎?

孕婦可以做SPA嗎?

現代人生活普遍忙碌,適當尋求紓壓的出口,幾乎變成許多上班族的額外功課,對於生理與心理層面必須承受兩倍壓力的孕婦來說,更是必修學分,所以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亞涵(化名)平時工作忙碌,常常累積許多壓力,所以偶爾會定期至SPA會館,請芳療師為她按摩筋骨,放鬆緊繃的肌肉。不過,日前她發現自己與老公有了愛的結晶,上網查詢之後,發現網友對於「孕婦可否做SPA」的說法眾說紛紜,讓她不禁猶豫,是否要為了懷孕而放棄這個「小確幸」?

孕婦SPA知多少

孕婦SPA的好處

肯夢資深芳療講師Edna Chiang表示,女性在懷孕期間,為同時維護媽媽與胎兒的生命功能,在呼吸及循環系統上加倍了負擔,才能使孕婦獲得足夠的氧量與體力,且越到懷孕後期,準媽媽的體重也會逐漸攀升,壓迫到關節與下半身的靜脈,造成淋巴回流緩慢,導致雙腿水腫;除此之外,為了平衡往前傾的肚子,肩頸、腰背與腿的關節都受身體重心改變而壓力會變大,所以孕婦適當地進行SPA,對於皮膚、免疫系統、身體放鬆都有不錯的效果,但前提是必須諮詢過專業的婦產科醫師,確定身體狀況健康之後,準媽媽才可放心執行。

應謹慎使用精油

孕婦可以做SPA嗎?

在進行SPA的過程中,常常會搭配精油按摩,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院長彭溫雅表示,雖然在懷孕期間適量使用精油按摩,並不會造成早產、流產或畸胎等疑慮,不過,在挑選精油時,準媽媽必須注意幾個重點。有些具有調理荷爾蒙或雌激素的精油,並不建議使用,例如茉莉、天竺葵、伊蘭、鼠尾草、杜松、高濃度的純天然玫瑰等,雖然不見得會為胎兒帶來不好的影響,但可能會誘發子宮收縮,準媽媽在選購時,應以薰衣草、洋甘菊及佛手柑等味道為優先考量。

Edna資深芳療講師指出,以台灣的文化而言,因擔心精油品質方面的問題,所以通常會建議準媽媽不要使用精油按摩,但在國外,芳香療法對孕婦來說是一件很普遍的事,如果準媽媽擔心的話,可以使用柑橘類等氣味較清新的精油,但有些精油可能含有呋喃香豆素的成分,使用後會引起光敏反應,所以做完SPA之後數小時內,應避免將皮膚曝曬在陽光底下,以預防肌膚變黑。

精油的使用歷史

精油是從植物的根、莖、葉、種子或花朵中所萃取的高濃度油性液體,多數呈透明至淡黃色,氣味濃郁,具有揮發性。因為精油萃取自植物,所以也擁有植物本身的的藥理作用,例如可抗菌、安撫情緒、緩和緊張等功效。早在西元前五世紀,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就提出:「每日進行芳香藥油浴與按摩,可以找回健康。」在《聖經》中也記載了使用乳香來製造化妝品、治療痛風、頭痛等疾病。精油的使用經過千年的演化,直到20世紀初,法國的香水專家雷內‧蓋特佛賽,將運用植物精油美容、改善疾病、安撫心靈等的療癒運用定義為「芳香療法」,自此之後,芳療被大量運用於現代美容、SPA、臨床輔助治療等用途。

孕婦可以做SPA嗎?

孕婦較適合側臥療程

多數的身體療程以長時間趴臥或仰躺為主,但有些人平時習慣側臥,且對於準媽媽或容易鼻塞的人來說,很難在SPA過程中獲得真正紓壓,尤其越到懷孕後期,就越不適合進行趴臥療程。Edna資深芳療講師表示,準媽媽不妨折衷選擇側臥式的療程,且每個人的身體狀態皆不同,喜歡的力道也不太一樣,選擇的SPA會館最好能依顧客需求調整不同的按摩節奏與深度,才能舒展因身體不適所產生的壓力與肌肉緊繃。在尋找適合自己的SPA之前,準媽媽不妨先上網查詢療程內容,有些SPA特別針對轉動與伸展四肢,可帶動關節及較少活動到的部位,對孕婦或是較少運動的人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

產後2個月才可進行SPA

SPA除了能讓人全身放鬆,也可以提升身體的知覺,在按摩過程中,準媽媽的呼吸會變慢,藉此使呼吸深度加強,進而學習如何放鬆自己,為分娩前儲存體力,使自然產過程更為順利,且身體一旦放鬆、氣血流通之後,就會影響我們的思維,增強正面能量,因為大腦在無形中會生成血清素與多巴胺等「具有快樂成分」的荷爾蒙,讓產前焦慮或產後憂鬱的準媽媽,在情緒上得以宣洩,進而成為一個快樂又有自信的媽咪。

有些媽咪不太確定生產後多久才可進行SPA,Edna資深芳療講師表示,一般來說,生產之後4~6週,子宮才能完全修復,所以建議生產後2個月,媽咪才可再度接受SPA按摩。

孕婦SPA步驟圖解

透過SPA了解身體狀況

不同的SPA會館,有不一樣的療程儀式,Edna資深芳療講師說明:「以肯夢AVEDA為例,較適合孕婦的側臥紓展身心療程SPA,一共會經歷諮詢儀式、芳香沐浴、足浴、純香之旅、側臥按摩、腿部伸展、手部與腹部按摩、頭部紓壓等步驟,芳療師最後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給予專業的居家保養建議,例如在按摩過程中,發現準媽媽的肚皮比較乾燥,就會建議媽咪平時在家就要多擦乳液,減緩結締組織嚴重斷裂,避免秋冬時水分流失較快,更容易產生妊娠紋。」

此外,幾乎所有孕婦都會出現腰痠背痛及雙腿水腫等情形,差別只在於嚴重與否,有些療程特別結合依沙蘭按摩與瑞典式按摩,注重伸展及轉動四肢,在療程當中會讓身體的氣血更加流通,排除多餘水分,放鬆背部肌肉,紓緩孕期常碰到的腰痠背痛症狀。

孕婦可以做SPA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