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前憂鬱症OUT!紓緩孕媽咪的情緒

產前憂鬱症OUT!紓緩孕媽咪的情緒

(2020.08更新)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婦女在產前患上憂鬱症的機會,比患上產後憂鬱症為高,產前憂鬱並會對胎兒構成損害。究竟何謂產前憂鬱症?我是否有產前憂鬱傾向?本身是憂鬱症的患者可以懷孕嗎?孕期若病症發作可以吃藥嗎?本文針對孕媽咪最隱晦不言的藍色憂鬱,一一解答媽咪們的所有疑惑。

何謂「產前憂鬱症」?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醫師表示,醫學上沒有「產前憂鬱症」這樣的專有名詞,但是孕媽咪事實上也有可能會受到生活中事件刺激或婚姻生活不如意而產生憂鬱,因此相對於「產後憂鬱症」,不妨將發生時間在生產之前的憂鬱症稱為「產前憂鬱症」。

 

「產前憂鬱症」的發生原因

一般來說,孕媽咪情緒容易起伏,若一旦遭受巨大刺激或變故,她不免擔心受怕,對於未來一片茫然,甚至成天心情墜落谷底抑鬱不得解,這樣的情況自然容易引發「產前憂鬱症」。吳文毅醫師則進一步指出,因懷孕荷爾蒙的改變,導致孕媽咪情緒較為敏感,尤其睡不好、吃不下後,又會再使情緒更陷入憂鬱狀態,而本身即是憂鬱症患者,可能因為壓力變大,而病情更形惡化。

 

產前憂鬱孕婦類型

究竟那些類型的孕婦特別容易陷入憂慮呢?吳文毅醫師表示,懷孕期間罹患憂鬱症的危險因素包括以下幾方面:

1.曾經罹患憂鬱症:

未懷孕時曾罹患過憂鬱症,或前一胎懷孕罹患過憂鬱症的媽媽,她們在情緒控制上相對比較脆弱,容易在此次懷孕期間罹患「產前憂鬱症」。

2.年輕懷孕媽媽:

年輕的媽媽因為沒有經濟基礎、或是家庭不支持、自身還有學業問題或事業困難者,又要面對另一個大問題。

3.缺乏支持者:

沒有或缺乏家人、親戚、及朋友的精神支持,也缺乏實質的人力幫忙和物力支援,自己孤獨度過孕期者。

4.有眾多子女者:

已經生育兩個以上小孩的媽媽,在面對家庭新成員來臨,陷入沉重的家計負擔、與未來龐大教育開銷的憂慮漩渦中。

5.出現婚姻衝突者:

夫妻不睦、婚姻不幸福、有第三者介入或關係破裂離婚者,可能導致懷孕婦女天天生活在不安、沮喪、恐慌、和茫然不知所措之中。

6.對於懷孕態度無法堅持者:

此次懷孕並非計劃中事,或者屬於意外懷孕者,又或者是未婚懷孕者、或者打算結婚但經濟環境不容許者或感情基礎不穩固者,必須為未來生活擔心、憂慮的媽媽比較容易陷於「產前憂鬱症」。

7.得不到適當照顧者:

在產前無法得到妥善照顧、營養補充的孕婦容易在懷孕期間復發憂鬱症。

8.停止服藥控制者:

許多醫學報告都指出未懷孕的憂鬱症患者在停止藥物控制後有高達50%患者在6個月內會復發;而患者在懷孕期間停止服藥控制時也容易復發憂鬱症,因此若是想停止服藥前,應該徵詢醫師的意見,並考量其病史、疾病嚴重度及罹病時間長短做適應當的控制。

 

憂鬱症患者可以懷孕嗎?

憂鬱症患者若計畫懷孕,最好先與主治醫師討論,並調整藥物的使用,並在產檢時與醫師做好充分溝通。吳文毅醫師強調,孕婦的支持系統很重要,其中包含醫師的協助、家人先生的鼓勵,以及過來人的經驗等,皆有助於幫助孕婦度過難熬時期,此外,食欲差的部分須特別注意,因憂鬱症患者經常會有飲食不均衡、或偏食現象,他也建議,針對食欲不佳的症狀,可以攝取熱量較高如魚肉等食材;另外像適度的運動,如散步、體操,也是不錯的紓緩情緒方式。

 

產前憂鬱症對胎兒的影響

至於憂鬱情況是否可能影響胎兒生長發展,吳文毅醫師指出,當孕婦出現極度憂鬱的情緒,可能造成子宮收縮,導致早產外,孕媽咪食欲差、營養攝取不足,寶寶出生後體重較輕;此外,長期陷入憂鬱情緒中,腎上腺素上升,造成胎盤血流減少,胎兒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子宮內生長遲滯,寶寶在出生後可能出現體重較輕的情況。

產前憂鬱症的診斷重點

由於這些憂鬱的媽媽們所生下的寶寶日後在心理、人格等各方面的發展可能出現障礙,因而造成家庭、社會問題,因此,對於「產前憂鬱症」的發生,其實必須非常注意懷孕媽媽是否有異於常態的言行舉止出現,例如是否有自閉、退縮的行為,然而憂鬱症的臨床表徵在孕婦身上並不容易發現,罹患「產前憂鬱症」的媽媽會覺得疲倦、睡眠及口味也會改變,這些症狀在正常的懷孕婦女也會出現,因此很難診斷、區別是否罹患憂鬱症。

可以用藥控制病情嗎?

一般用藥方面,藥物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一般分為五級,A及B級藥物可以使用,但C級的話則需審慎考慮利弊得失,只是孕媽咪狀況很差的話,還是建議服用較妥,D及X級藥物不建議使用。但就臨床情況而言,雖然使用SSRIs等抗憂鬱的藥物得以有效減輕憂鬱症狀,但是許多孕婦都不願意服用,甚至醫生也不太願意開此種憂鬱症的處方,因為使用這些藥物並不能百分之百得到安全的保證,也因此有些孕婦寧可選擇心理治療。如果憂鬱症狀嚴重者,在臨床上曾有因此把胎兒拿掉等情況,但這是萬不得以下的最後選擇。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吳文毅醫師提醒,若加總分數達19分以上,即有必要就診。

憂鬱症量表

情緒低落求助專業諮詢

吳文毅醫師在此特別呼籲,有鑑於「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建議孕婦的家屬、親友與產檢的醫護人員要提高警覺,若發現孕婦有不尋常的鬱悶、愁苦、哭泣等表現,應視情況轉介,接受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藉以緩解情緒問題對於當事人及胎兒可能的傷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