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嚼木糖醇口香糖,對胎兒有益?

孕婦嚼木糖醇口香糖,對胎兒有益?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牙醫學相關研究指出,想要讓寶寶擁有一口好牙,母親可得從懷孕期開始下功夫。懷孕期間咀嚼含有木糖醇成分的口香糖,不僅對孕婦的口腔保健有幫助,同時也有助於降低腹中胎兒日後齲齒的發生率。

為什麼懷孕婦女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對於預防幼兒齲齒有幫助?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王宜斌副教授表示,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了解造成齲齒的原因。齲齒的發生與口腔中的突變型鏈球菌有關,當兒童的口腔中越早有突變形鏈球菌出現,將來產生齲齒的的機會就越高。

嬰兒口中突變形鏈球菌的來源主要是母親

「突變形鏈球菌無法在口腔黏膜生長,只有在口中有牙齒時才能生存,嬰兒出生後在還沒有長牙之前,口中並不會有此菌,所以,嬰兒口中的細菌來源主要是從她們的母親或是被其他照顧者傳染而來的。」王宜斌副教授解釋說道。

因此,預防齲齒的上策,就在於如何減少或避免嬰幼兒被傳染突變形鏈球菌。在最近2010年《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中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讓懷孕6個月的孕婦每天至少咀嚼4次粒狀(每次一粒)木糖醇口香糖,直到嬰兒出生後9個月停止咀嚼木糖醇口香糖。

參與研究的婦女共咀嚼13個月後發現: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母親所生嬰兒,口中突變形鏈球菌的數目比沒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母親所生嬰兒顯著地減少,直到嬰兒兩歲時還是存在此種現象。此研究同時發現:不咀嚼口香糖的母親比咀嚼木糖醇口香糖的母親,早8.8個月將突變形鏈球菌傳染給她們所生的嬰兒。

木糖醇能預防齲齒的理由

王宜斌副教授解釋說,因為經由長時間,每天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能使得口中的菌落生態改變,當母親口中的突變形鏈球菌數目減少了,傳染給嬰幼兒的機率也會大大降低。

木糖醇預防齲齒的主要原因在於,木糖醇能抑制突變形鏈球菌的生長,反之,食用含有蔗糖的飲食,蔗糖進入口中經細菌分解發酵後會產生乳酸,乳酸會溶解鈣化物,而牙齒本身就是一種鈣化物,在酸性環境下會溶解而產生齲齒問題。

牙齒處在酸性環境的時間與吃含糖飲食的時間有正相關,王宜斌副教授舉例說,現代人喜歡喝含糖飲料,一次喝完對牙齒的傷害反而較小,喝的速度越慢,喝完的時間越久,意味著牙齒泡在酸性環境的時間越長,脫鈣的情況就越嚴重。

Point:
蔗糖進入口中經細菌分解發酵後會產生乳酸,喝含糖飲料最好儘快喝完,以免牙齒長時間泡在酸性環境中,造成脫鈣問題。由於木糖醇不會被細菌分解發酵,因此不會產生有機酸。且細菌無法利用木糖醇做為生長繁殖的養分;在咀嚼的過程中,還能刺激口水分泌,口水中的鈣成分能產生再鈣化作用,而有助於修補牙齒脫鈣的問題。王宜斌副教授表示,「如果修補的速度比脫鈣的速度快的話,就還可以減緩並改善牙齒脫鈣的情況。」

可取代蔗糖加入糕餅及糖果

如此神奇的木糖醇,究竟是一種什麼物質?王宜斌副教授表示,木糖醇為五碳糖,不同於蔗糖的六碳糖,但含有OH基所以歸類為醣醇類。山毛櫸及樺木都含有大量的木糖醇,此外,許多水果、漿果類及蔬菜中亦含有木糖醇,但含量較少。其中,芬蘭是木糖醇最主要的產地,目前全球每年消耗超過一萬噸的木糖醇。

「木糖醇是一種甜味劑,有些兒童糖漿也會使用木糖醇。」他進一步指出,歐洲國家因木糖醇產量豐富,在北歐有許多食品工廠亦使用木糖醇取代蔗糖加入糕餅及糖果,食用含有木糖醇成分的食物比較不會傷害牙齒。不過,在歐洲以外國家,受限於木糖醇的產量,則會將木糖醇加入口香糖以達到預防齲齒的目的,這是比較經濟的做法。

嚼木糖醇口香糖是輔助工具

然而,吃木糖醇飲食或咀嚼木糖醇口香糖,雖能減少口中突變形鏈球菌的數目,卻不能完全取代刷牙的口腔保健方式。王宜斌副教授解釋說,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就如同使用漱口水、牙線清潔牙縫一樣,是維護口腔衛生的輔助工具,因為牙菌斑的黏性很強,有如一層黏膜附在牙齒表面,還是必須靠刷牙的方式才能清除,單靠咀嚼口香糖並無法除掉牙菌斑。

Point:
清除牙菌斑不能單靠咀嚼木糖醇口香糖,每天至少一次徹底的清潔牙齒,並使用含抑制牙菌斑成分的牙膏,再以牙線清潔細縫,才能保護牙齒不受牙菌斑侵蝕。

從孕期養成牙齒保健好習慣

因為懷孕關係,孕婦刷牙容易有流血情形,使得孕婦刷牙往往不夠徹底。王宜斌副教授建議,從懷孕開始就可以養成每天嚼食木糖醇口香糖的習慣,吃含糖飲食則注意應儘快吃完,每天晚餐後徹底清潔牙齒,並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每顆牙面都要刷3~5次,再用牙線清潔牙縫,以維護口腔衛生。至於老年人、嬰幼兒、戴假牙者則應避免咀嚼口香糖,以免誤食。

孕婦口腔保健這樣做

1. 懷孕開始就可以養成每天嚼食木糖醇口香糖的習慣。
2. 吃含糖飲食則注意應儘快吃完。
3. 每天晚餐後徹底清潔牙齒,並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每顆牙面都要刷3~5次,再用牙線清潔牙縫,以維護口腔衛生。
4. 婦女在準備懷孕前及懷孕後前期三個月內,應至牙科診所做口腔檢查及洗牙,以預防因齲齒或牙周病造成懷孕期間口腔不適。
5. 在懷孕期後期三個月不宜做拔牙或其他手術,X-光攝影檢查也應盡量避免。

 

醫名:王宜斌
現職/國防醫學院合聘副教授‧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