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HINI來襲‧赴海外生產請注意

HINI來襲‧赴海外生產請注意

此刻,H1N1新型流感正在全球流竄,對於計劃赴美加生產的孕婦是否會受影響呢?或是不受影響,仍依計畫啟程,那麼,該注意哪些事情以求自保呢?

為了孩子日後的教育問題,愈來愈多孕婦選擇到海外生產,最常去的地方莫過於美加地區,然而當前H1N1正在全球各地肆虐,美加也難逃風暴,不少人的短期出國旅遊計畫被打亂,而計劃到海外生產的孕婦該又該如何抉擇呢?

4風險考量‧三思而行

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許德耀首先指出,孕婦海外生產地點最常去的是美加地區,而目前美加地區在外交部的旅遊警示等級上,皆屬「第四級」,即「社區流行,但在控制中」的狀況;而美國的加州更是不少孕婦生產的首選之地,但加州南部地區因緊鄰墨西哥,目前已成為美國發現H1N1流感病例最多的地區之一;至於加拿大,更爆發H1N1新型流感傳染豬隻的案例,基於種種風險考量,他提醒打算赴美加生產的孕婦,「出門在外,諸多不便,此時應三思而行」。

風險1 需長時間處在密閉空間

由於飛行時間長,且處在密閉空間,即使航空公司紛紛強調「機艙空氣品質媲美無菌室」,但是同機人士來自四面八方,只要有一人為帶原者,凡是他碰過的東西都有可能成為傳染媒介,若在不知情況下碰觸這些潛藏的危險因子,就要小心自己是否受到傳染了!

風險2 此時暫無疫苗可打

雖然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實際的作為,不過,預防H1N1的疫苗仍在研發中,此刻就算想打也暫無疫苗可打。

風險3 孕婦體溫高易影響溫度篩檢結果

許德耀理事長表示,孕婦體溫較常人為高,因為體內的體液多,需求水分也多,尤其在乾燥的機艙內,更需補充相對的水分,否則體溫很容易因水分不足而上升。但各地機場對於入境旅客執行體溫篩檢措施,以找出可疑帶原者,萬一在篩檢時,體溫「剛好」38℃,就得面臨隔離檢查及留院觀察。若真在陌生的環境碰到此狀況,加上語言又不是溝通無礙的話,準媽媽心情難免緊張,而緊張的心情很難不連帶影響胎兒。

風險4 就醫方便度不比在國內

台灣的就醫方便性堪稱「世界之最」,有赴美加地區生產經驗者,必有此一體驗。許德耀理事長說,國外就醫的方便度不比國內,診察費又高昂,萬一身體有什麼不適,又就醫不便時,甚至無法順利與醫師溝通病情,更讓人心慌意亂而影響病情。尤其面對像這樣的「一級法定傳染病」,其就醫流程及處置又與一般疾病不同,過程中的心理壓力是否能為孕婦所承擔,都是要事先考慮的!

雖然以目前狀況來看,H1N1的症狀不如當年SARS來得嚴重,但其流傳性廣的特質卻也不能輕忽,甚至有論點指出,真正的流行期還不是現在,而是秋冬季節,許德耀理事長表示,「孕婦在孕期中健健康康最重要,對於危險致病因子應儘量排除以確保健康!」

8提醒‧確保自身健康

如果孕婦無懼於美加地區的疫情,仍要前往美加地區生產,許德耀理事長也有8點提醒:
1. 均衡營養:均衡攝取各項營養素,可維持良好的免疫力。
2. 適度運動:運動能增加心肺功能,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隨時接受外來衝擊,孕婦可視個人身體允許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
3. 居住在通風環境良好之處:赴美加生產時,需要選擇通風良好的環境居住,除可保持良好心情,也減少病媒孳生的機會。
4. 少到人潮多的公共場所:人潮擁擠之處往往加速病菌傳播的速度,特別在流行季節,須儘可能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降低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的機會。
5. 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洗手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不只要「勤洗手」,更要「正確洗手(濕搓沖捧擦)」。
6. 外出時配戴口罩:雖然在一般情況下,健康的人無須配戴口罩,不過,非常時期,避免自己受到病菌感染,仍有必要在外出時戴上口罩。但提醒孕婦,一般外科口罩即可,不用特別戴N95口罩,且應注意配戴的方式: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記型壓條應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才能有效阻隔細菌,還有應天天更換。
7. 接種疫苗:當預防H1N1新型流感的疫苗問世時,建議孕婦可在出國前接種疫苗,以增加體內抗體。
8. 特殊藥物需備份:如果孕婦本身有服用特殊藥物時,需要攜帶備份藥物,如不能按照預定時程回國,有備份藥物在身,較不用擔心發生斷藥危機。

關於H1N1新型流感Q&A

Q1. 何時是孕婦接種流感疫苗的適當時機?
A:許德耀理事長說,流感疫苗是非活性病毒製成,孕婦可以接種,但必須在孕期滿4個月後。赴美加生產的孕婦多半是在30?32週啟程,行前可考慮接種疫苗,讓健康多一層保護!不過,他提醒,對蛋白或其他成分過敏者、曾對疫苗注射有不良反應者,以及已有發燒症狀須先排除是否為感染,則不宜接種。
Q2. 萬一需要服用克流感時,是否會影響胎兒健康?
A:目前治療流感的藥物以克流感為主,許德耀理事長表示,根據動物實驗,經胎盤進入的藥量不多,約15%,且未有畸胎的狀況發生;另外,也有一篇報告指出,克流感的藥量不易通過人類胎盤,即使進入,僅10%的量,以此推論,應不致對胎兒有影響。他順帶說到,哺餵母乳者也不必擔心服用克流感藥物後,會分泌到乳汁而影響寶寶。許德耀理事長強調,醫師站在治療立場,會評估狀況,當「利大於弊」時,才會使用該藥物。
Q3. 如果孕婦不幸感染到H1N1新型流感時,就醫流程為何?
A:許德耀理事長說,這可從兩方面來看:
(一) 當身體不適而至婦產科就診,醫師確認是H1N1新型流感患者時,會將孕婦轉介至感染科接受治療,但婦產科醫師會協助監測胎兒生命跡象。
(二) 若直接被感染科診斷出,除感染科醫師外,亦會請婦產科醫師協助相關照顧。


海外月子中心現況傳真

想赴美加生產的孕婦是否會受H1N1的流行而打退堂鼓呢?詢問兩家業者在台灣的連絡人,看來似乎影響不大。
佳音海外月子中心:謝小姐表示,他們共有5家月子中心都在加州,最近出發的孕婦都不受H1N1影響,倒是受到金融海嘯的波及,詢問電話是比往常少一些。她說,由於月子中心不是醫院,對消毒的要求水準不比醫院,但是空間寬敞且通風良好,請孕婦放心!

麗嬰房月子中心:謝小姐說,該月子中心位在加州北邊,與出現病例的聖地牙哥(近墨西哥)有相當的距離,其實並未受到影響,預訂者依然如期出發。而他們也謹慎進行各項防疫措施,並安排孕婦在下機後盡快至當地進行產檢。由於是當地老字號月子中心,是國內不少名人赴海外生產的落腳地,目前的預定已排到11、12月。

 

~原文刊載於2009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