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動是什麼感覺?護理師:就像小魚在肚裡面吐泡泡

胎動是什麼感覺?護理師:就像小魚在肚裡面吐泡泡

胎動是每個懷孕的媽媽最期待的事情了,因為那是產檢完,另一個可以和寶寶「互動」的機會。看著時不時滾動的肚子,心理就泛起一絲甜蜜,滿心等待之後和寶寶見面的那天。

文章目錄

    不知道新手孕媽咪們的胎動是在何時發現的呢?護理師CC一直很期待這個時期,因為真的很想體驗「胎動」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她分享自己是在第18週又4天體驗到胎動的感覺,那感受很特別,就像以前讀的書所說的一樣,像是:小魚在肚裡面吐泡泡,又好像是腸蠕動的感覺。

胎動|懷孕
(胎動的感覺。圖/護理師CC)

開始感受第一次的胎動

懷孕約16~20

    胎動感覺:幅度小、律動較弱,胎動非常不明顯

    胎動位置:靠近肚臍下緣處

    媽媽的感覺:類似腸蠕動、小魚吐泡泡或游動的感覺

    這個時期胎兒運動量不是很大且動作幅度很微弱,此時較沒有經驗的孕媽咪會搞不清這是不是胎動。通常孕媽咪的感受會像是小魚游泳或是在吐泡泡,或是類似腸蠕動腸脹氣感。

每天胎動感覺數次,活動量變大,感受度增加

懷孕21~35

    胎動感覺:幅度增大、律動增強,胎動極為明顯,有時可能感受會很激烈

    胎動位置:肚臍上1-3指,且靠近胃部,往兩側擴大

    媽媽的感覺:感受度增強,可以從外觀看見胎兒律動頻繁

    由於這個階段胎兒正處在非常活潑時期(依照臨床經驗男生通常胎動頻繁、女生胎動較於溫和),此時子宮內活動空間較為寬敞,使胎兒可活動範圍非常充足,可能孕媽咪在後期還可以在肚皮上看到胎兒對你的肚皮拳打腳踢也說不定。

胎動不會像21~35週的這麼頻繁

懷孕36週~分娩

    胎動感覺:幅度大、但已不激烈(不過視情況,臨床經驗是也有媽媽這時期胎動來的也是很頻繁且律動依然很大)

    胎動位置:整個腹部都是胎動的節奏

    媽媽的感覺:胎動明顯,但頻率不如孕中期來的高

    因為快臨盆階段,且胎兒成長到幾乎充滿整個子宮,且胎頭慢慢下降,子宮內能活動空間範圍變小,使得胎兒無法在子宮內伸展等,所以這期間胎動的次數會比孕中來得少。

胎動時間監測胎動次數

若胎動次數比前一天少一半以上,可能代表出現異常

    1.利用早中晚三個時段進行一個小時的胎動觀察記錄,如果一小時內測到3次以上代表胎兒情況良好,胎動能達10次以上更佳。

    2.由於很多職業新手孕媽媽在白天活動量較大,且較容易分心在工作上,常常就會忽略掉胎動的感覺,一般胎動活躍時期都在晚上9點到凌晨2點是胎兒活動最頻繁的時段(也就是媽咪妳睡覺時間,胎兒胎動時間也就越頻繁),建議媽媽此時可安靜下來計算胎動的次數。

.1小時內測到3次以上代表胎兒情況良好,胎動能達10次以上更佳。

.超過3小時胎動次數不到10次,請密切注意胎兒的狀況。(因為臨床經驗上有時胎兒的氣質上是比較不愛動或是偏愛睡覺,這時可試著稍微左側躺拍拍肚子叫醒胎兒或是吃些食物引起胎兒反應,若都無法引起反應,建議盡速就醫確認胎兒情況)

    注意:胎動次數比前一天突然減少了一半以上,甚至停止不動了,就表示胎兒可能出現異常的狀況,必須立即就醫檢查,以確保胎兒安全。

胎兒最喜歡「活動」的時間

  1. 睡覺前:胎兒晚上活動時間為最頻繁。

  2. 吃飯後:母體血糖升高,胎兒的心跳速率加快,活動力增強

  3. 洗澡後:母體情緒為放鬆且血液循環,刺激胎兒活動

  4. 對肚皮說話:母體與胎兒交流時,胎兒也會有回應

  5. 手放在肚皮上:母體的手心溫度,胎兒在宮內可感受也會有回應

  6. 聽音樂時:此時胎兒聽力發育良好,胎兒也會變的愛動 

胎兒一直打嗝正常嗎?護理師:正常發育跡象

    這時的胎兒會開始吸入羊水後再吐出,會刺激橫膈膜神經導致打嗝,一般胎兒6個月大後神經系統發育完成時才會發生,所以打嗝為胎兒正常發育的跡象。若頻繁打嗝,其實我們再觀察即可,不用太擔心呦~

.知識小百科
胎動:胎兒在子宮腔裡的活動撞擊到子宮壁而產生的感覺。

懷孕滿16週後(初次懷孕的媽媽大約17週始;二胎媽媽約15~6週始能感受到)胎兒在子宮內所有的活動包括:伸手、踢腿、打嗝、翻身等,這就是胎動。建議24週可練習數胎動,並在第28週(28週開始可以記錄胎動),胎動的次數、快慢強弱等皆表示胎兒在肚裡的安危。


圖文授權/護理師cc×跟你說懷孕234
文章來源/護理師告訴妳:中期該注意的小變化"胎動"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胎動、宮縮、陣痛,幫你解答孕期中的大小事!
胎動是孕媽咪獨有的感受!用這方法記錄胎動,若胎動次數小於這數字就要趕快看醫生
胎動是判斷胎兒健康的重要依據!醫師坦言:比起頻率增加,其實更怕的是胎動減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