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體重的控制關鍵!為什麼胖到孕媽卻沒有養胖寶寶?營養師:不同類型孕媽咪有不同飲食小秘訣

懷孕體重的控制關鍵!為什麼胖到孕媽卻沒有養胖寶寶?營養師:不同類型孕媽咪有不同飲食小秘訣

媽咪在懷孕的過程中,必須經歷體重增加、身材變形,許多愛美的媽咪們,非常擔心產後的身材「回不去」


因此,從懷孕時就對體重「斤斤計較」,但積極忌口又怕胎兒營養不足,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吃得營養又「瘦孕」。

孕媽咪在孕期,最少應增加6至8公斤,在考量自己該吃什麼時,孕媽咪必須先對整個懷孕期間營養的吸收有基本概念,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在懷孕前三個月,媽咪所增加的熱量都在自己身上,完全不會給胎兒;懷孕中期則是母體和胎兒各一半,一直到懷孕最後三個月,孕媽咪所吃下的營養大部分都會被寶寶吸收,因此,懷孕初期,孕媽咪幾乎不需增加體重,直到懷孕中後期再增加熱量和營養的攝取即可。

 

四類型媽咪.飲食建議各不相同

依照孕媽咪的BMI和胎兒體重,可分為四種類型的孕婦,分別是:媽咪胖寶寶也胖、媽咪胖但寶寶瘦,還有媽咪瘦但寶寶胖,最後是媽咪瘦寶寶也瘦,一共是四種類型;這四種類型之中,最理想的就是孕媽咪體重沒增加多少,但胎兒的體型和重量都良好,就可以依照現有的飲食習慣繼續保持。另外三種類型的孕媽咪,則各有不同的飲食建議。

 

1.媽咪胖.寶寶也胖:控制油脂和澱粉量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懷孕中並不宜節食或減重,到第三孕期再增加熱量攝取即可,在正餐之外,如果下午覺得餓,點心都以蔬菜為主,比如:滷海帶、生菜沙拉等。

正餐的油脂和澱粉量也要控制,蔬菜熱量低、可多多益善。主食則最好吃米飯,或是比較耐消化的食物,儘量不要選擇麵類,很容易餓,下午點心就不能滿足於一杯牛奶或豆漿,反而容易吃進高熱量的零食,所以寧可正餐吃飽。優質的蛋白質也可以正常攝取,如果食量真的很難控制就多運動,散步走路都不錯。

 

2.媽咪胖.寶寶體重較輕:必須增加優質蛋白質攝取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這是比較需要擔心且孕媽咪飲食狀況馬上需要積極調整的情形。由於母體增加的體重較多,表示熱量足夠,因此在飲食上不必再特別增加分量,媽咪身上脂肪可以轉換成寶寶需要的熱量,但寶寶需要長大,所以必須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記得,胎兒所需的熱量來自於媽媽,但蛋白質來自於媽媽的飲食,可吃水煮蛋、喝無糖豆漿等食材來攝取優質蛋白質。

除此之外,孕媽咪也要記得多喝水。李婉萍營養師指出,母體的脂肪轉換成熱量時,會產生酮酸,需要喝水來稀釋。至於要喝多少呢?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25到30c.c.。

 

3.媽咪瘦.胎兒體重也較輕:多補充澱粉,避免蛋白質被轉成熱量

這類型的媽咪就是整體熱量不足,若想要提升胎兒的體重,應該多補充澱粉類,否則沒有足夠的熱量,就算吃進蛋白質,也都會被轉變成熱量來用。李婉萍營養師舉例,媽咪除了三次正餐之外,如果下午吃的點心是茶葉蛋或無糖豆漿,會因為整體的熱量不足,蛋白質發揮在身體中該有的用處,胎兒還是不容易增胖。因此,下午的點心可以喝有糖的豆漿、綠豆湯、紅豆湯或紅豆牛奶,炒蛋也不錯,以澱粉加蛋白質或是油脂做搭配,熱量和營養才會足夠。

 

4.媽咪瘦.胎兒體型正常:飲食控制得當

這就是最完美的狀態,每個孕媽咪都希望可以達到這個目標,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懷孕期間的飲食控制做得好,媽咪可以增加較少的體重,新生兒依然達到標準的也不少,曾經遇過只胖8公斤,而且還是吃素的孕媽咪,順利產下三千公克的新生兒!因此,重點還是吃對食材和用對方法,要當辣媽並非難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