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生產進入倒數階段!提前進行職場準備、選擇坐月子方式,也別忘了大寶的心情調適!

生產進入倒數階段!提前進行職場準備、選擇坐月子方式,也別忘了大寶的心情調適!

根據法律規定,女性生產後能享有不同天數的產假及育嬰假,但請假前,不知道怎麼「按耐」同事與主管?月子期間,又該如何面對家中對於月子抱持不同觀念的長輩。還沒生產,想到這,心都累了。

請產假前的職場準備

  根據勞基法規定,僱主在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能給予8週產假;而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受僱者於公司任職滿6個月後,在每個子女滿3歲前,可以申請不超過兩年的育嬰留職停薪,而在前6個月的時間,受僱者享有60%的薪資。

  臺安醫院護理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王麗玲提到,準媽媽應了解以上請假規範,並在生產前思考產後是否要返回職場,並提前讓僱主知道。

  若選擇返回職場,準媽媽也可先了解自身的職場環境,是否為友善的母嬰環境,也能詢問同事的職場哺擠乳經驗,並提前告知往後工作上可能遇到的不便,儘可能請同事多多體諒,也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推薦文章:職場孕媽咪勇敢「戰」出來!專業律師教妳爭權益


家中大寶的心情調適

  生產不只對於產婦個人來說,是一項關卡,對於家中的大寶而言,也是一項挑戰。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媽媽的注意力多轉移到新生兒,大寶難免會出現分離焦慮的情緒。(推薦文章:即將迎接二寶出生,但孩子準備好當「老大」了嗎?

  王麗玲護理師提到,爸媽別因為孩子年紀小,就忽略他的感受,應提早預告孩子,媽媽去生產時,他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一開始可透過讀繪本的方式,讓孩子預期可能會和媽媽分開一段時間。

  若擔心大寶會影響新生兒及產婦的休息及情緒,選擇將其託付給其他家人照顧,也應該在懷孕後期,爸媽就要開始帶著孩子熟悉即將去到的環境,並適時讓孩子留宿幾晚,使其增加安全感,等到生產日來臨時,孩子較能有心理準備,不易感到焦慮,準媽媽也能安心地迎接新生命。


依自身需求選擇月子方式

  現今坐月子的方式相當多元,像是:產後護理之家(多以「月子中心」稱之)、月嫂、外送月子餐等,提供準媽媽多項選擇,

  不論是哪一種選擇,王麗玲護理師強調「溝通很重要,想法要一致!」對於哺乳需求、新生兒照護方式等,都要能與對方充分溝通及配合,且在簽署相關文件時,看清楚附加條件,讓彼此都能獲得保障。

  但生產當下的情況,並不是你我都能事先預知,若遇到提前生產,或是臨時需留院觀察,該如何與預訂好的月子中心或月嫂溝通?王麗玲護理師提到,原則上,只要產婦一進入醫院待產,就必須通知月子中心,協助提前預留床位,但如果遇到月子中心滿床,產婦可先選擇自費留院,或是安排至其他分院,等到原月子中心有空床時再回來;

  月嫂則是可能另派一位,或是先由家中成員幫忙,再銜接月嫂。不論是遇到何種情況,產婦不需要慌張,依自身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即可。(推薦文章:正確坐月子.好處多多


月子期該為期多久?

  勞基法給予8週共56天的產假,讓產婦在產後能獲得充足的休息,但大多數人只會進行為期1個月的月子期,究竟坐月子時間需要多久才適宜?

  王麗玲護理師表示,坐月子是華人的特有文化,主要是希望產婦能有更多的時間,恢復身體及照護新生兒,時間長短則依傷口恢復狀況、家中習俗為依據,即使超過一個月也無妨,重點在於「產婦的心情要愉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