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教起步走10】互動胎教.啟動好默契

【胎教起步走10】互動胎教.啟動好默契

「互動」是生命的第一堂課,精卵結合後,要先與母體有互動,才能著床存活。


互動是身體發展第一課

胎兒能否強化,非常仰賴母體支援,因此對胎兒來說,培養感受和反應等互動能力,便是存活首要技能,需要在胎期建構完成。出生後,這種親子連結,仍會藉由哺乳、聲音和擁抱等行為,與母體保持互動與學習。
互動行為在短期內會影響生長,長期則會改變基因,影響演化。因此,胎期生長的既定程序,便會依互動結果有極大的變化。就算是同基因的兄弟姊妹,甚至多胞胎,出生時的生長結果已截然不同。所以,互動技能的強或弱,讓胎兒從人生起跑點開始,就各自走上不同的命運之路。

 

互動力需要練習才能到達極致

雖然互動是天性,但互動力則需要學習才能強化,胎期是建立所有互動力的基礎期,打好地基,才能蓋好人生這棟大樓。互動力,概分為身體和心理兩大區塊。

.身體互動

決定我們的健康,例如:同樣的養分進入身體,有無吸收會慢慢形成落差。

.心理互動

同時影響身心兩方面,例如:被責罵了,有人事不關己,也有人難過的食不下嚥。人際互動帶動情緒變化的程度,不只對外決定人際關係的好壞,對內也影響身心的平衡。當身心不平衡時,身體拚命想要回復,會不斷消耗能量,所以傷心時也會傷身就是這個道理。

 

人際關係的原型是親子關係

胎期對外的互動就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基礎。人際關係的原型是親子關係,由於胎兒與母體親近,隨時都在進行感受與回應的互動學習,所以母親在孕期的情緒起伏和人際互動表現,很自然成為胎兒仿效的第一對象。媽媽將生命經驗,直接傳遞給胎兒,冀望減少孩子摸索和錯誤學習期,但這種傳承的問題在於,若媽媽傳遞了負面訊息,如焦慮、猜忌,就會讓孩子在之後的團體社會中,痛苦的不斷撞牆,且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

 

胎期互動沒學好 出生後就不懂怎樣表達需求

雖然我是胎教老師,卻常有人帶著年齡不一的幼兒來求助。原因多是孕期時,媽媽因為某些原因情緒失調,孩子出生後,常常哭鬧不止、無法溝通、分離焦慮或是學習障礙。
人際互動力在出生時就已經具備。我喜歡去育嬰室看剛出生的寶寶,常常一個哭起來,其他人也跟著武昌起義,但也有的不為所動,安靜地聽著別人演出,這時候看向玻璃旁,正在看著安靜寶寶的媽媽模樣,就可以看出原由。親子間的連結就是如此直接緊密且強大。

 

錯誤互動像是七傷拳.傷人也傷己

經由錯誤模式,形成負面的親子默契,日後當媽媽焦慮時,孩子也會同步啟動焦慮,兩個人或許一起焦慮煩惱、互相對抗爭吵。而當孩子與他人相處時,自己的易焦慮模式也容易起動別人的冷戰、焦慮或攻擊,更使人際關係陷入難以預測的危機中,這就是胎教習得的錯誤互動模式,影響人際關係的原因所在。
很多孕婦會問我:「我知道這樣不好,但工作壓力大怎麼辦?」、「我的焦慮性格,會不會遺傳給孩子?能否避免?」、「我和胎兒沒什麼互動怎麼辦?」這些都是可以解決的,互動胎教,就是針對孕期容易產生的情緒敏感、孕婦原有的性格問題和親子互動障礙做成的設計,讓孕婦可以享受,孕期這個最美好的親子親密共處時光,建立一生親子良性互動模式和胎兒友善的性格,這可是孕胎期專屬的秘笈喔。

 

「胎教起步走」系列緣起

少子化使得每個孩子備受重視,媽媽除了希望順產健康之外,更期待寶寶擁有好性格和高潛能。如果能在孕期協助寶寶,每個媽媽都會全力以赴。隨著醫學進步,研究不斷發現影響優生的因素。學者出身的郭廷瑞老師將各國尖端研究結合融為優生胎教,讓媽媽以簡單可行方式,安全做胎教,並有多年追蹤案例實證。本系列陸續推出精華文字和影音版分享,歡迎大家關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