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照護口腔健康.從懷孕開始 臺北市衛生局守護媽媽寶寶從「齒」幸福

照護口腔健康.從懷孕開始 臺北市衛生局守護媽媽寶寶從「齒」幸福

孕期維持口腔健康,不僅是孕婦要留心的事,更是關係著寶寶未來的健康!若要做好口腔保健, 除了日常的細心照護,也能善用臺北市衛生局所提供的各項服務,讓媽媽寶寶都能從「齒」幸福。

懷孕期間更要重視口腔健康

孕婦由於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免疫力下降,細菌容易入侵口腔,增加了牙周病、牙齦炎等疾病的發生機率,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表示,些許孕婦也會因此改變原先的飲食習慣,尤其是懷孕初期對酸性食物的喜好提升,抑或是出現反胃、孕吐等情形,都會讓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環境中,容易造成齲齒。

更有研究指出,牙周病菌可能會藉由血液循環,進入胎兒的羊水中,病菌所產生的毒素,恐讓牙周病的孕婦早產機率比健康孕婦高出3倍,產下體重不足早產兒的機率更是高達7.9倍,可看出口腔健康對於孕婦的重要性!

自105年起,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孕婦每3個月可洗牙1次。臺北市108年起也提供設籍臺北市之孕婦至合約醫療院所洗牙可補助掛號費,目的就是希望孕婦能在懷孕期間藉由專業牙醫師的把關,共同照護口腔健康。

 

孕期口腔保健4大重點 

1.定期檢查

孕前養成每6個月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之外,孕期也要善用健保提供的每3個月洗牙1次的服務。

2.選擇適合的潔牙工具

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並勤用牙線或牙間刷,徹底清潔牙齒間的縫隙,降低齲齒機率。

3.餐後潔牙

食物待在口腔的時間過長,就容易孳生細菌造成齲齒,因此建議吃完食物後要刷牙或漱口,清除食物殘渣。平常使用含氟牙膏或漱口水潔牙。

4.孕吐後漱口

孕吐的酸性物質會侵蝕牙齒,因此應先漱口,沖淡酸性物質後,在空閒時間儘快刷牙,才能有效清潔又不傷牙齒。

 
從小保護寶寶牙齒健康 

其實寶寶乳牙的牙胚在懷孕第6週時就會開始發育,因此寶寶的牙齒保健越早開始越好。潘建誠理事長表示,即使還沒長牙也要清潔口腔,自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就可以找牙醫師做評估檢查,也不要讓寶寶養成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避免出現「奶瓶性齲齒」。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重視兒童口腔健康,透過「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服務」,到幼兒園及社區提供學齡前兒童口腔檢查,並積極宣導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的塗氟政策,且提供國小一年級學童牙醫師到校塗氟,及配合中央政策提供國小學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防齲服務免收掛號費!衛生福利部自105年起推出加氟食鹽政策,使用添加氟化物的食鹽烹調食物,提供適量氟化物以降低齲齒率。



臺北市學童窩溝封填防齲網

臺北市衛生局婦幼優生主題專區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

 

採訪諮詢/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
現任/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監事、元品牙醫診所院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