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中秋月圓人「不圓」 烤肉慶佳節.孕媽咪也能參一咖

中秋月圓人「不圓」 烤肉慶佳節.孕媽咪也能參一咖

中秋團圓,烤肉活動總是最令人期待!面對熱鬧的烤肉活動,孕媽咪很難不心動,明知不要吃最好,可是看著大家無不大快朵頤,難免也想與親朋好友共享美味,但又擔心吃了會不會影響健康?在這特別的節日,不想忌口,卻也不希望讓自己和胎兒受到不良影響,就請營養師教孕媽咪如何健康吃烤肉!


對於重視健康飲食的孕媽咪們,都很關心每一口吃進肚的食物,是不是符合健康的需求?是不是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是不是能提供胎兒所需的營養價值?

佳里奇美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陳雅琪解釋,像中秋節這樣強調團圓的民俗節日,總是人多熱鬧,習慣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但又不是每個人都像孕婦一樣,需要特別注意飲食攝取的細節,所以孕媽咪得自己特別注意,對於食材上的選用及食物種類的限制,準爸比也可以幫著一起把關,為胎兒健康多提供一層保護,以求吃得開心,順利歡度佳節!

 

烤肉的搭檔要換角

大家最難忘的烤肉組合,就是「吐司肉片」,烤的有點微焦的吐司,搭配烤肉片真的是「最佳拍檔」。陳雅琪營養師表示,目前市售吐司每片大約50克,兩片吐司的熱量約等於1碗飯,也就是說,「最佳拍檔」的組合只要吃超過3回合,熱量就會超標了。這對於孕媽咪來說,負擔的確是太大了!

若是將吐司改用玉米來取代,1根玉米(240克)的熱量約等於8分滿的飯量,的確可以取代吐司來做為烤肉主餐,而玉米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皆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利用烤的烹調方式更含有油脂,恰好更可以促進吸收,幫助眼睛的保養。值得注意的是,要避免以加工類食材(如:米血、甜不辣)做為主食,對孕媽咪是有害無益。



搭配水果與無糖飲品

烤肉時,所喝的飲料,最好是無糖飲品。吃過烤肉後,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等)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危害。鳳梨、奇異果、木瓜富含水果酵素,可幫助蛋白質食物(如:肉類等)消化吸收,避免脹氣與消化不良等情形,再搭配自製檸檬水解油膩。

 

主角「肉類」不可少!怎麼吃最好?

烤肉使用的食材種類繁多,大致上,孕媽咪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只是海鮮類的新鮮度會直接影響孕媽咪的健康。陳雅琪營養師提醒,肉、海鮮類在常溫下容易變質,若懷孕20週以上的準媽咪吃了,容易引發過敏反應或是腸胃發炎,所以烤肉時,必須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另外,建議孕媽咪可採先蒸或燙後再進行烤的烹調程序,把烤焦部分去除掉,避免食用致癌物質而影響身體健康。

陳雅琪營養師建議,避開高油脂高熱量的「梅花」、「五花」、「培根」,拒絕高油又高鹽的加工肉品(香腸、火腿、熱狗、貢丸);應選擇新鮮魚類、低脂雞肉、豬肉類(去皮雞肉、雞胸肉、豬里肌肉)或新鮮海鮮類(蝦、蛤蜊、透抽)等。

陳雅琪營養師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參考資料,懷孕期間飲食建議量一天可以攝取4~6份豆魚蛋肉類,孕媽咪可自行評估每日攝取的份數,若是想在烤肉時大快朵頤,就要控制另外兩餐的肉量攝取,避免暴飲暴食一天後,對身體產生負擔,甚至造成傷害。


 

「蔬菜」很重要,搭配「水果」好健康! 

陳雅琪營養師建議水果的攝取原則為「三高一低」,三高是指「高維生素C、高膳食纖維、高營養價值」,一低則是「低GI值」,因此,挑選水果應以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為主。值得提醒的是,中秋盛產的柚子2~3瓣就等於一份水果的攝取量,若有妊娠糖尿病孕婦,食用柚子與其他水果都需注意分量,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發生率,可應景淺嘗幾瓣無妨,但切勿大量食用。

多烤蔬菜類食材

陳雅琪營養師表示,烤肉雖以「肉」為名,但為了健康概念,可以先吃「蔬菜」打前鋒,先墊墊胃。適合烤來吃的蔬菜包括:筊白筍、甜椒、菇類、玉米筍、茄子、洋蔥等,透過這些多樣多色的蔬菜,不僅增添佳節趣味,也能吃進富含更多元化的植化素呢!



使用
健康「醬料」無負擔.自製醬料更美味

避免使用「高鈉」、「高糖」、「高熱量」的烤肉醬,多選用以「少鈉少熱量」為訴求的烤肉醬,或選擇清爽簡單類型的醬料。只要在食材上刷薄薄一層、不來回塗抹,就能減少很多熱量和鈉含量。



陳雅琪營養師建議,將市售烤肉醬與水,以1:1的比例調勻後,倒入適量蔥末、蒜末、薑末並拌勻;或是利用自製果香烤肉醬,利用天然水果(蘋果、奇異果、柳丁、柚子、鳳梨)製造,藉著新鮮水果的風味,減少添加精緻砂糖及調味料的用量,也能「醬」低熱量和鈉含量。



延伸閱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