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研究發現毒癮孕媽產前加入美沙冬療法,可提高產檢使用率

【焦點議題】研究發現毒癮孕媽產前加入美沙冬療法,可提高產檢使用率

三歲的「小倫」毒寶寶,母親懷孕時,竟也繼續吸毒,出生時體重就比較輕,確診為「新生兒戒斷症候群」,與其他孩子相較,比較過動,且晚上常莫名大哭躁動,有如毒癮發作。


法務部矯正署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收容的女煙毒犯3,231人,其中406人為毒媽媽,總共生了554名6歲以下小孩,與其他孩子相比,這群孩子身心健康較差。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陳娟瑜研究團隊今天公布「美沙冬治療與妊娠產檢利用率之探討」,透過回溯性世代研究法探討有關鴉片類藥物使用疾患孕婦產前檢查的使用率、早期接受產前服務的相關性,希望可以減少類似悲劇一再發生。

為了降低母體生產與胎兒併發症,孕婦都需接受產前檢查,一般來說,理想次數為15次,但國衛院這項研究卻發現,台灣海洛因成癮孕婦產檢利用頻率僅5.3次,只有正常產婦的三分之一。

陳娟瑜研究團隊深入分析台灣現有藥癮相關巨量資料中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1,700名個案,將孕產婦分為「鴉片類依賴組」與「非鴉片類依賴組」,觀察這群孕婦生產時的年齡、生產時的孕期週數與生產年月等條件,以及記錄估計的懷孕期、每日美沙冬服用量等資料。

結果發現,台灣海洛因成癮孕婦產檢利用頻率為5.3次,遠低於社經地位相似的孕婦(8.3次),且近五分之一毒癮媽媽在懷孕過程中從未使用產檢。

陳娟瑜研究員指出,許多海洛因成癮孕婦屬於社經弱勢族群、低教育程度,加上家庭支持薄弱調查發現,36.9%屬於未婚,69.6%則是失業,如果又感染愛滋病,則更不願意接受產前,擔心被抓,或就醫時遭歧視、被貼標籤。

研究結果發現,海洛因成癮患者如在產前加入美沙冬替代療法(MMT),則往後的產檢利用率可提高8%;若藥癮配偶能夠一起加入治療,產檢利用率則可進一步提升到18%。

義大醫院新生兒醫學部一項研究發現,毒寶寶大多為早產,體重偏低,出生後常有抽筋發抖,哈欠、打噴嚏、腸胃功能低下、尖聲哭叫等脫癮戒斷症狀,還可能合併情緒認知障礙等問題。

陳娟瑜研究員提醒,所有孕婦都應依照規定到院接受產檢,如果是毒癮媽媽則更需要產檢,別讓自己一時糊塗,害了寶寶一輩子。另外,社政單位應該推動高風險妊娠產前與產後家庭訪視,醫院則應提供藥癮者友善就醫環境,讓毒癮媽媽願意接受產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