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癢到睡不著!不讓妊娠異位性皮疹搞怪

孕期癢到睡不著!不讓妊娠異位性皮疹搞怪

妊娠異位性皮疹是很常見的皮膚過敏症狀,部分孕婦深受過敏的困擾,全身癢個不停,卻因擔心肚子裡的寶寶不敢就醫、用藥。若能了解過敏原因,並透過妥善的照護,相信孕媽咪更能順利度過孕期。

不少孕媽咪常覺得皮膚奇癢無比,多是妊娠異位性皮疹作祟。妊娠異位性皮疹是常見的皮膚過敏病症之一,好發於懷孕前半期,其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皮膚感到嚴重搔癢,皮膚出現紅斑、丘疹等。

為什麼會產生妊娠異位性皮疹?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妊娠異位性皮疹的患者當中,大約2/3是生平第一次罹患皮疹,而另外1/3則是本身就具有異位性皮膚炎,而在懷孕過程中病情惡化。雖然發作的原因未完全明暸,究竟哪些因素會造成妊娠異位性皮疹呢?

1.具有異位性體質

有些孕媽咪本來就有過敏體質,由於皮膚的屏障功能有缺損,導致皮膚容易變得乾燥、脆弱,使保護力下降,容易讓過敏原侵入皮膚,引發皮膚症狀。妊娠異位性皮疹不會影響腹中胎兒,然而,若媽媽擁有異位性體質,可能會增加寶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

2.免疫系統改變

懷孕過程中,孕媽咪的免疫系統會產生一些變化,容易誘發過敏症狀。黃毓惠醫師解釋,在免疫系統中,T細胞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分為第一型(負責攻擊外來病菌)及第二型(負責引發過敏反應),體內的免疫細胞會彼此拮抗、維持平衡,但懷孕時,母體為了與腹中胎兒和平共處,第一型T細胞功能減弱,使第二型T細胞變得較活躍,讓孕媽咪對細菌、過敏原的反應比過往更明顯。

對抗過敏.從生活中做起

過敏原來自於周遭環境,預防過敏症狀的最佳方式,就是留意生活中大小事,避免讓環境中日常因子加重過敏症狀。

1.注重保濕

由於患者的皮膚較脆弱,更要注重保濕,以提升皮膚屏障功能。黃毓惠醫師提醒,孕媽咪要注意洗澡水的溫度,讓水溫維持在40度以內,且要避免泡澡,接觸熱水太久,以免表面皮脂層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加重病情。沐浴後,則建議搭配擦乳液、保濕用品以維護皮膚表皮的濕潤度。

2.環境保持清潔

過敏原大部分來自於生活環境,因此,維持乾淨、通風的居家環境,有助於減緩皮疹症狀。除了整理雜物,維持家中清潔之外,也可在家中擺放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灰塵。

3.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維持規律作息生活,讓身體得以充分休息,是避免過敏症狀加重的重要因子。黃毓惠醫師說, 「 孕媽咪要儘量於11點前就寢,避免熬夜,唯有得到足夠的休息,才能恢復身體平衡,緩解過敏症狀。」

 

適時採取藥物治療

當孕媽咪皮膚過敏情況較嚴重,可藉由藥物、藥膏以舒緩症狀,但應遵行醫師指示,留意用藥的注意事項。(推薦文章:奇癢無比!孕期肚皮搔癢該怎麼辦?

1.外用類固醇藥膏

類固醇的作用是抑制發炎反應,以減緩過敏症狀,但孕媽咪不免擔心,使用類固醇會影響胎兒嗎?類固醇藥膏分為弱、中、強效,而弱、中效的藥膏對孕婦及胎兒沒有明確的影響,同時也具療效。黃毓惠醫師提醒,若過敏症狀很嚴重,要搭配擦強效類固醇,但避免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肚皮、胯下、或大腿內側等。由於強效類固醇的效力較高,長期塗抹比較可能造成皮膚變薄等副作用,建議要在醫師指示下再塗抹。(推薦文章:孕期經醫囑使用類固醇藥膏·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2.抗組織胺藥物

孕婦的用藥有分不同安全等級,而抗組織胺藥物大多是B級藥物,安全性較高。抗組織胺藥物是抗過敏的常用藥物,能減少組織胺的分泌,抑制過敏反應。抗組織胺藥物並不會危及胎兒的安全,但可能會有口乾舌燥,或嗜睡、恍神等副作用,若媽媽要騎車、開車,需要多多留意使用藥物的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