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女性福音!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有新選擇 計畫懷孕、哺乳免停藥 安心孕育寶寶不是夢

女性福音!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有新選擇 計畫懷孕、哺乳免停藥 安心孕育寶寶不是夢

以往,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面臨懷孕總是煩惱不已,孕期擔心服藥影響胎兒健康,產後則是憂心影響母乳品質,然而,卻未曾思考停藥後對患者的影響更大,如:容易導致關節變形而失能,產後再復發會更加嚴重及難治療。如今,有可在孕期與哺乳期安全使用的新型生物製劑,讓患者也能在病情受到良好控制的狀況下,安心孕育寶寶!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信華表示,「自體免疫疾病屬於慢性疾病,無法治癒,只能藉由藥物控制,愈早診斷,愈早開始治療」。若未能即時用藥控制病情,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導致失能等情況。

擬定用藥計畫很重要

陳信華醫師補充,自體免疫疾病中,常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三大疾病之女性好發年紀,多介於20至50歲的育齡階段。或許有人會擔心疾病是否影響日後的受孕能力,也會想是否等疾病控制好再考慮受孕,但他表示這類患者如同一般人一樣,有相當高的比例屬於非預期懷孕。

陳信華醫師強調:「只要開始用藥,即使還沒有懷孕打算,就需對使用的藥物有所斟酌,因有些藥物會有致畸胎的風險。因此,針對育齡階段的患者,醫師必須就藥物是否可控制發炎狀況、用藥安全風險與何時須調整用藥等問題,與患者討論」。

 

各藥物有其安全風險

隨著患者的病況不同,須使用不同的藥物以控制病況,然而,每種藥物各有其安全風險,有的在孕期可繼續使用;有的雖存在致畸胎風險,但為了控制病情卻無法減量(一減量就惡化);有的則必須在停藥後一段時間再計畫懷孕,對於有迫切生育考量的患者而言,除了拉長備孕時間,對卵巢功能更是進行一場嚴苛的考驗。

不過,陳信華醫師表示:「最麻煩的是,由於病況較穩定慢性病患者可能會拿連續處方箋,兩次門診間隔3 個月,中間若發現懷孕且自覺病情控制良好,往往就自行停藥,也可能因疑惑藥物的安全性,在未能適時得到專科醫師的諮詢而停藥,疏忽未用藥對自己的影響,此舉不僅影響疾病控制效果,也可能因使用有致畸胎風險的藥物而必須考慮終止妊娠。」

 

孕哺期也能使用的安全性藥物

傳統藥物在孕期或哺乳期使用有諸多考量,即便是生物製劑也因為缺少相關研究證實安全性,而須強制停藥。如今,可於孕期與哺乳期都可安全使用的新型生物製劑被衛福部核准,無疑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育齡女性一大福音!陳信華醫師指出:「這是當前生物製劑中唯一分別針對孕期與哺乳期進行人體試驗,且有研究完整報告的安全性藥物。由於藥物幾乎不會穿過胎盤影響胎兒,故可在孕期使用,透過出生寶寶的臍帶血檢驗藥物殘留濃度;另外,也有針對服用藥物母體的乳汁進行檢驗,兩者所驗出劑量都是不會產生影響的極微量藥物殘留。」

陳信華醫師補充:「過往,面臨懷孕、哺乳,不免會有停藥、換藥等必須改變原先用藥計畫的考量,但若使用新型生物製劑則少了這些麻煩,也不用擔心有致畸胎風險的疑慮,讓疾病控制能因為持續使用適合藥物而發揮效果。」

陳信華醫師表示,去年有位患者在備孕階段被迫改變使用藥物,而順利懷孕後,剛好新藥引進,在評估狀況適合下使用了新藥,如今,已生產完,依然規律用藥不間斷,讓疾病控制效果不因懷孕、哺乳而有所改變。

面對生育率低落的台灣,陳信華醫師指出,更要保障有生育需求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僅有意願嘗試懷孕,並在安全性高的藥物協助下,讓疾病在孕期一樣得到良好控制,使母胎安度孕期,確保每一個胎兒都能平安生下來!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自我照護

陳信華醫師提醒,因自體免疫疾病與免疫機轉有關,患者不要亂用補品引起免疫反應的活躍;飲食均衡,少油少鹽吃七分飽,避免因肥胖而合併心血管或其他疾病;由於藥物與疾病本身因素,容易有感染問題,務必注意飲食衛生安全,避免生食;保持適度運動。

孕期階段,應讓婦產科醫師了解自身用藥狀況,若兩科醫師能保持密切合作以共同照護,相信對孕婦胎兒的健康更是多一層保障!他建議,計畫懷孕階段,患者即可請免疫風濕科醫師推薦適合婦產科醫師,共同討論孕期的用藥安全。

 

陳信華醫師


現任╱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臺中榮民總醫研究部主治醫師/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醫務管理碩士、公共衛生博士

經歷╱臺中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總醫師.埔里榮民醫院內科部主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