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孕間照護模式.陪伴不良懷孕婦女走過傷痛

【即時新聞】孕間照護模式.陪伴不良懷孕婦女走過傷痛

好不容易懷孕,面對新生命即將到來,內心洋溢著濃濃的喜悅,但卻有部分孕婦遭逢流產、死胎、早產等重大挫折,必須重頭再來一次,醫師指出,透過「孕間照護」醫療模式,找出可能的原因並加以排除,並盡量避免在6個月內再次懷孕,減少類似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陳立說,懷孕生產,看似簡單,但從中充滿變數和風險,包括多次流產、死胎、早產、胎兒發育障礙或先天缺陷等,只要出現過類似問題,再發生機率就會高於其他孕婦。

舉例來說,曾有死胎經驗,再次死胎的風險是4倍;曾有早產經驗者,再次早產的風險是2.5~10.6倍;曾有胎兒發育障礙者,再次發生的風險是8倍;曾有早產經驗者,再次懷孕出現死胎的風險是1.7倍。 (推薦文章:早產6大徵兆,醫師提醒孕婦千萬別輕忽警訊

如果早產經驗和胎兒發育障礙兩者都有,則再次懷孕出現死胎的風險是4.5倍、且早產週數小於34周是6倍;曾有死胎經驗者,再次懷孕發生早產的風險是2.8倍、胎兒會發育障礙的風險是1.4倍。

林陳立主任指出,孕婦如果遇見死胎、早產等重大疾病,身心受到重創,有時連家庭關係也會出問題、社會適應障礙,以致於再次懷孕的意願變低,即使希望懷孕,成功受孕的機率也變差。

李女士41歲,年輕時因月經不規律而頻頻就醫,婚後無法順利懷孕,努力做人多年,3年前終於懷孕,但不幸於17周發生死胎,為此,情緒低落,罹患憂鬱症,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由於卵巢功能逐漸退化,且持續服用精神藥物,害怕再次懷孕會有不良結果,身心疲乏。

如何幫助有過不幸遭遇的婦女再次順利懷孕生產,是婦產醫界關心的議題,許多先進國家鼓勵建立「孕間照護」醫療模式,改變現有的生產或流產後回診方式,延續產後檢查或提早孕前照護,直到下一次懷孕。 (推薦文章:嫁到好婆家!婆婆與老公使她勇於面對流產打擊

林陳立主任指出,照護重點為精神狀況評估、悲傷輔導和治療。再者,為家庭計畫諮商。最新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如果意外後6個月內再次懷孕,發生不良懷孕結果的風險會增加,建議暫時避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