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愛美的孕婦要注意! 部分妊娠霜、保養品含有塑化劑

愛美的孕婦要注意! 部分妊娠霜、保養品含有塑化劑

就是愛美!懷孕期間也要當個美美的孕婦,除了原本肌膚保養,還要塗抹用來預防妊娠的乳液、精油,輕柔地按摩腹部,這應該是許多孕婦的共同經驗。


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孕婦如果頻繁使用妊娠霜、保養品,尿液中的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代謝物濃度就會增加,這個看似一般的化學名詞,就是令不少家長聞之色變的塑化劑。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指出,這項研究為全球首次針對完整孕期量測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之研究,結果顯示,孕婦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與個人護理產品使用有明顯關係。 (推薦文章:體內塑化劑濃度高 · 生育力低、性早熟元凶

這項研究係由國衛院、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慈濟大學等4家學術機構攜手合作,研究團隊首先參考國際文獻,將個人護理用品分為留滯型(免沖洗型)與沖洗型。

經過定義之後,個人保養護理產品共有11項,留滯型包括乳液、化妝水、唇膏、化妝品、髮膠、精油及香水;沖洗型則有沐浴乳、洗髮乳、洗面乳與洗手乳。

研究團隊於2012~2015年調查全台10家醫院的1,676名女性,在懷孕期間使用11種個人護理用品的習慣頻率,並在前、中、後三個孕期檢驗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濃度。

結果顯示,留滯型個人保養品的使用頻率越高,則尿液中塑化劑的濃度就越高,如果使用精油型保養品,則塑化劑濃度就更高。至於洗髮精、洗面乳等沖洗型個人保養品則多數無關連。

令人擔憂的是,部分用來預防妊娠的乳液、精油,竟也會導致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濃度變高,王淑麗研究員提醒,在選購相關產品時,一定要注意成分,塗抹按摩後,應以水沖掉。

許多研究證實,懷孕期間暴露於鄰苯二甲酸酯,可能造成內分泌干擾等健康效應。王淑麗研究員建議,懷孕婦女應避免過度使用留滯型皮膚調理劑,並減少塗抹口紅和精油薰香,每天使用相關保養品件數應低於6件。 (推薦文章:慎防塑膠製品、美妝品.危害胎兒健康

此外,王淑麗研究員鼓勵懷孕婦女應更注重臉部清潔及常用肥皂洗手,以減少塑化劑的暴露,在使用這些個人保養護理產品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具香味的產品。進入體內的塑化劑屬於親水性物質,可以多喝白開水或運動流汗,經由尿液、汗液排出體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