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維持快樂很重要! 別讓周產期憂鬱症找上妳

維持快樂很重要! 別讓周產期憂鬱症找上妳

懷孕期間,孕媽咪除了承受諸多生理變化的不適,心理的壓力也接踵而來,若處理不善,很有可能演變成周產期憂鬱症。


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吳珮全表示,周產期憂鬱症指的是媽媽從懷孕至產後1年內發生的憂鬱症;若是媽媽在孕前已有相關情緒問題,曾至精神科就診,或是意外懷孕、懷孕期間無另一半及家人的協助、發生重大事件、完美主義的個性等,為罹患周產期憂鬱症的高風險群。

吳珮全醫師指出,據美國研究統計,臨床上罹患周產期憂鬱症的比率,輕微症狀如情緒低落,約為10~20%,確診罹患周產期憂鬱症則為5%,也就是說,約每10位孕媽咪就會有1、2位罹患輕微周產期憂鬱症。(推薦文章:注意孕產婦的憂鬱狀態!

罹患周產期憂鬱症的主要症狀,容易與在孕前產生較大的反差,像是容易哭泣,或因莫名事件感到憂鬱,失眠、易疲累、對以往喜愛的事物興趣缺缺,以及時常過度擔心腹中胎兒生病或遭受感染等。

吳珮全醫師表示,據美國研究指出,罹患周產期憂鬱症的孕媽咪,因長期處在憂鬱的情緒,孩子出生後,較不易感到快樂,且嬰幼兒照顧品質較低,容易缺乏來自媽媽的關愛;與同齡的孩子比較,嬰幼兒長大後罹患發展遲緩、憂鬱傾向、生病的機率較高。

吳珮全醫師建議,若要預防周產期憂鬱症,提早規劃很重要!媽媽應在準備懷孕之時,多照顧自己,懷孕時容易出現疲累,也可與另一半或家人協商家務分配,避免過於勞累;孩子出生前,與先生討論家中經濟安排、分工照顧寶寶,降低孕媽咪可能在懷孕期間引起的焦慮感受。

吳珮全醫師說,懷孕是件大事,孕媽咪不應害怕向周遭人提出自己的需求,或尋求幫忙,腹中的胎兒並非全然是自身的責任,先生、公婆及父母都有責任共同來迎接寶寶的出世。若是媽媽願意將心中的擔憂、焦慮表達出來,得到的協助與回饋將能大大降低心中的不安。(推薦文章:告別憂鬱!5大對策.孕期壞情緒不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