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媽咪瘋運動,小心「這動作」影響胎兒健康!

【焦點議題】孕媽咪瘋運動,小心「這動作」影響胎兒健康!

運動對人體的好處頗多,懷孕期間若能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對於媽媽的精神、紓解壓力都有幫助。醫師指出,運動過程中千萬不可憋氣,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影響胎盤血液供應,須特別小心。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柏宏表示,懷孕期間媽媽們若保持運動習慣,可增加自然產機率,且產痛的時間較短、程度較低,同時能控制體重,避免體重快速上升;減少產後憂鬱、產後腰酸背痛的情況。

若媽媽們懷孕前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懷孕初期因胚胎著床尚不穩定,較不適合運動;孕前有規律運動的媽媽,懷孕期間則可繼續從事懷孕前的運動,但運動量及強度都應減低。

孕前有規律運動的媽媽,陳柏宏主任建議,每天可進行30分鐘的運動;想在懷孕期間嘗試運動的媽媽,則可一週進行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但不可過於勉強。(推薦文章:培養運動好習慣.好孕順產跟著來

陳柏宏主任表示,運動主要分為3大類,包含伸展、肌力和有氧運動。建議孕媽咪可進行輕度至中度的運動,輕度指的是媽媽們開始運動後,感到有點喘的程度;中度運動則是在運動當下,還能與人交談的程度,若是過於激烈的運動,則應該避免。

若是在運動期間,媽媽們出現陰道出血、持續宮縮或早期產徵兆的狀況,最好暫時停止運動,並徵詢婦產科醫師的意見及處置方式。

陳柏宏主任表示,患有妊娠毒血症、早期破水、早產徵兆、子宮頸閉瑣不全、胎兒子宮內生長遲緩等病狀的孕媽咪,較不適合在懷孕過程中從事運動。

陳柏宏主任提醒,運動過程中千萬不可憋氣,須維持正常呼吸,因為憋氣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影響胎盤血液供應,須特別小心。運動中若有任何疼痛或不適時,應停止從事這項運動,切勿讓自己過於勉強。

陳柏宏主任表示,運動期間若是出現冒冷汗、頭暈的症狀,可能是低血糖所引起,建議運動前1小時可以吃一些水果、餅乾或吐司,補充適當糖分及水分攝取。(推薦文章:營養吃.養胎不養肉全計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