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千萬不能吃藥? 咳嗽發燒不治療,可能增加腹壓

懷孕千萬不能吃藥? 咳嗽發燒不治療,可能增加腹壓

懷孕後到底能不能吃藥?是許多孕媽咪共同的疑問,只要可能對腹中胎兒產生任何一點風險,媽媽們都傾向不用藥,但其實只要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通常都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許多媽媽擔心孕期用藥,將對腹中胎兒形成未知風險,但用藥問題需要了解胚胎的發育和藥物特性,有些藥物會說明有致畸胎風險,媽咪須告知醫師,目前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以及正在服用哪些藥物等。

容易混淆的是,許多藥物都長得很像,且同樣的藥物,每家藥廠出產的外觀、包裝都可能不同,為了避免誤解及用藥安全,就診時需攜帶藥袋或是處方簽,孕媽咪也要誠實告知用藥情形。

由於孕期受荷爾蒙影響,易使體質或生活習慣改變,有些孕媽咪容易罹患感冒,但又不願意服用感冒藥。

輕微感冒若不願意用藥,可以多休息、補充水分,但是孕媽咪不能輕忽咳嗽、發燒等症狀,用力咳嗽、擤鼻涕可能會增加腹壓,發燒也容易誘發子宮收縮,此時酌量使用處方藥是利大於弊。再者,夜間咳嗽會影響睡眠,睡眠品質不佳不利於安胎。(推薦文章:咳嗽好惱人!孕期可以用這些食療改善不適嗎?

一般來說,感冒藥通常都不會影響到胎兒,常用於上呼吸道疾病的抗生素也不太會出現禁忌藥物,但在沒看到藥單前,醫師多半都會持保留態度,但其實很少看到禁忌的藥物。

然而,有些媽媽未保留藥袋,認為自己不小心服用對寶寶有影響的藥物,會產生恐慌,甚至有將寶寶拿掉的念頭,其實大可不必如此。建議就醫後,藥袋和處方籤可以保留1~2個月再丟棄,有助於醫師判斷。

醫師通常不會開立與荷爾蒙有關的藥物(安胎所需的黃體素除外)給孕媽咪服用,但孕媽咪在補充保健食品或是進補時,要避免含有荷爾蒙等成分,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性別表現。

由於胚胎在受精時就已確定性別,若荷爾蒙使用不當可能會表現出錯誤的性徵,因此,不要盲目服用偏方或補品,若有疑慮,建議諮詢專業醫師,以保障母胎的用藥安全。(推薦文章:得知懷孕前做這些事要緊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