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檢最怕妊娠糖尿這關!孕媽咪先來了解檢查流程

產檢最怕妊娠糖尿這關!孕媽咪先來了解檢查流程

對於孕期檢查「喝糖水」,沒經歷過的孕媽咪總是感到惶惶不安,擔心自己無法承受一次飲用如此大量的糖水,同時也對陌生的篩檢程序感到不安,本篇詳細介紹篩檢意義與流程,讓孕媽咪能更安心接受必要的篩檢。

文章目錄

喝糖水|妊娠糖尿|產檢

高標準檢視孕婦血糖值

  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在非懷孕的健康狀態下,體內血糖相關數值,應符合以下標準: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FPG)<126 mg/dL、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糖<200 mg/dL、隨機血糖值<200 mg/dL、糖化血色素(HbA1C)<6.5%。

  然而,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佳謙強調,「針對孕婦,醫師會以更嚴格的標準檢視血糖狀況,才能減少妊娠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罹患率」。根據HAPO(Hyperglycemia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研究的建議,對於有糖尿病高風險族群的孕婦,應於第一次產檢時加入「空腹血糖(FPG)及糖化血色素(HbA1C)檢驗」,若FPG≧126mg/dL或HbA1C≧6.5%時,則為「明顯性糖尿病」(Overt Diabetes);若FPG<92mg/dL時,建議於24~28週之間再接受75公克葡萄糖測試(75g OGTT)。(推薦文章:12項需要再追蹤的重要孕期產檢

 

相關檢查與過程、時間

  根據《孕婦健康手冊》,孕婦可考慮在第24~28週接受自費的「妊娠糖尿病篩檢」,以了解自身是否罹患此症。周佳謙醫師表示,篩檢方式為「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但有兩種檢查過程(配合醫囑,擇一即可),說明如下:

50公克&100公克的葡萄糖耐受試驗

50公克1小時後的葡萄糖耐受試驗

  不需空腹,孕婦直接喝下50公克的葡萄糖水,待休息1小時後,抽血檢驗血液中血糖濃度。如果檢測出超過140mg/dL的血糖值,可偵測出80%的妊娠糖尿病病患,如超過130mg/dL的血糖值,可偵測出90%的妊娠糖尿病病患。超過標準值的孕婦,加測100公克三小時的葡萄糖耐受試驗。

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

  接著,先空腹8小時、抽血檢測血糖,再喝100公克葡萄糖水。飲用後第1、2、3小時,分別各抽一次血液,檢驗血糖。如果這四次的血糖數值,其中兩次超過標準值,即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時間

血糖值 mg/dL

空腹 <95
1小時 <180
2小時 <155
3小時 <140
 

75公克葡萄糖耐受試驗

  孕婦先空腹抽血,再口服75公克葡萄糖水。喝下後第1個小時抽血,然後再於2小時抽血。若這三次的血糖值中,有一次超過血糖標準值,則代表罹患妊娠糖尿病。

時間

血糖值 mg/dL

空腹 <92
1小時 <180
2小時 <153

 

喝糖水|妊娠糖尿|產檢

確診後.血糖控制為首要

  周佳謙醫師表示,若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通常醫師會先建議孕婦採取「飲食」及「運動」來控制血糖狀態,並可借助營養師的營養諮詢,讓孕婦了解如何控制熱量和種類。

  原則上,以碳水化合物40%、蛋白質20%、脂肪40%的比例,均衡攝取三餐及小點心。此外,孕婦們在身體狀況許可下,也能進行適量的運動。

 喝糖水|妊娠糖尿|產檢

每日監控血糖為必要

  為了掌握孕婦患者的血糖狀態,周佳謙醫師提醒,應「每天早晨空腹、三餐飯後,各測量一次血糖值」,以密切監控數值是否符合標準。

妊娠糖尿患者建議血糖數值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ADA)和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所設定的建議血糖值如下:

‧空腹血糖<95 mg/dL。

‧飯後1小時血糖<140 mg/dL。

‧飯後2小時血糖<120 mg/dL。

療程:以注射胰島素為優先

  一般來說,在經過飲食控制約兩星期後,患者的血糖應該會趨於穩定。然而,經過飲食控制,若在一週內的血糖檢測數值中,發現其中三分之一的數值呈血糖值異常狀態後,婦產科醫師就會進一步會診新陳代謝科,以評估並安排孕婦接受「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療程。

  她補充,在相關的研究報告中,並未證實此類口服藥物會對母體和胎兒造成副作用。不過,由於此類藥物會通過胎盤,不少人對此療程的影響仍有些疑慮;因此,大部分會以「注射胰島素」療程為優先安排。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雖然大部分照超音波要自費.但醫師建議這5次的錢不要省
產檢時間多久一次?從幾週開始?自費產檢哪些要做?
孕期必做!唐氏症自費產檢懶人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