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丈夫不滿孕妻養寵物,竟將貓狗從21樓扔下

【焦點議題】丈夫不滿孕妻養寵物,竟將貓狗從21樓扔下

日前中國重慶發生1件駭人聽聞的事件,1名男子因為妻子懷有身孕,認為家中飼養的貓狗對孕妻及胎兒有危害,與妻子發生口角後,一氣之下竟將飼養2年多的一貓一狗從21樓直接扔下。


許多人將家中飼養的寵物視為自己的家人,但多數女性卻因為懷孕,家人擔心毛小孩會將體內的寄生蟲(弓漿蟲)傳染給胎兒,要求將毛小孩送養或棄養,但其實只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在迎來新成員的同時,也能親近毛小孩。(推薦文章:愛犬罹癌病危.她身陷崩潰邊緣

弓漿蟲是1種寄生原蟲,多附著在狗及人類身上,最終寄生宿主是貓咪,只要接觸到被貓咪糞便汙染的泥土或其他物品,不論是人類、豬、牛、羊、狗及其他野貓都會因此受到感染,但若與貓狗相處過一段時間,在無形中就能獲得抗體,就算在懷孕過程繼續飼養,也不會造成太大問題。

家中若有飼養貓咪的女性,懷孕前可先抽血檢驗是否有弓漿蟲抗體(IgG),若結果為陽性,表示過去曾感染過弓漿蟲,但因終生免疫,所以將來懷孕時,也不易使胎兒受到感染。不過,如果另一種抗體(IgM) 呈現陽性,則代表正受到感染,或是近期曾感染弓漿蟲,應先以藥物治療,半年後再計畫懷孕。(推薦文章:以路蛋妹教養經.毛孩與小孩



若在懷孕前期或中期才遭受感染,流產機率將提高,若胎兒順利成長,後續也會出現水腦、智能障礙、癲癇、先天性失明、弱視、高度近視等與腦部及眼部相關的病變,甚至有少數文獻指出,某些胎兒的聽力也會受損;若於懷孕後期感染,則可能會造成胎死腹中及導致早產,對胎兒的影響不可小覷。

建議家中若有飼養寵物,平時不要讓寵物外出野食,待懷孕之後,寵物的排泄物也應交由其他家人負責清潔,並儘量避免經常接觸寵物的毛屑,所有蔬果與肉類必須清洗乾淨並煮熟後再食用,因為弓漿蟲會透過動物的糞便、肉類、蔬菜、水源等途徑感染其他個體。

除了將生活環境調整到最佳狀態之外,孕媽咪的抵抗力也是一大關鍵,若要預防病菌及寄生蟲感染,平時一定要睡眠充足,攝取均衡營養,並適時運動,才能夠增強免疫力。如果是過敏體質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就必須和寵物保持距離,除了預防弓漿蟲侵襲,也可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出現。(推薦文章:我們都是一家人!寶寶&「汪汪」相見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