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恐怖! 毒癮媽媽的寶寶6歲前死亡率偏高

【即時新聞】恐怖! 毒癮媽媽的寶寶6歲前死亡率偏高

校園毒品戕害青少年甚鉅,不少年輕女性懷孕期使用毒品,以致胎兒早產、體重過低,甚至死產,國家衛生研究院1項研究發現,母親如果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6歲以下的死亡率高達一般族群的3.9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陳娟瑜說,「藥癮者的子女是一群隱藏的無辜受害者」,除了看得見的早產、死胎之外,相關傷害影響至出生後的成長,即使存活下來,入學前的死亡率也高於其他小朋友。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分析國內美沙冬(methadone)替代治療計畫累積資料,並比對出生與死亡登記檔案,檢視2004~2009年間,毒癮父母者所生的3,210名幼兒健康狀況,並追蹤至6歲。

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父母一方如果是鴉片類藥物(如海洛因)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出2.3倍;非自然死因(如意外傷害、死因不明等)則為4.2倍。 

進一步分析,毒癮母親對於孩子身心健康影響更大,如果母親是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則子女死亡率為一般族群的3.9倍,而父親為鴉片類藥物成癮者的子女死亡率為1.7倍。 (推薦文章:媽媽吸毒生下毒癮寶寶.胎兒健康關鍵期這些事千萬別做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執行長張淑慧解釋,許多毒癮母親擔心遭警方逮捕,並未規律進行產檢,產後則疏於照顧寶寶,如果產後繼續吸毒,則寶寶喝的是「毒母乳」。



此外,毒癮者屬於經濟弱勢,孩子生病或需要施打常規疫苗,必須支付交通費、醫療費,許多毒癮父母無力承擔,因此,疏忽了孩子的健康,更遑論給予是當前教育。

國衛院另一項研究就證實了這項論點,毒癮者孩子的就醫率比一般孩子還要低,2成5毒癮者寶寶的就醫次數偏低,近1成根本沒有加入健保。張淑慧執行長說,嬰兒在未滿1歲之前,幾乎必須經常就醫,原因為看病、健康檢查及施打疫苗。

陳娟瑜研究員呼籲,政府應該積極輔導介入這些無辜下一代,社工應該在毒癮媽媽孕期,與子女出生第1年,進行居家訪視,安排親職教育,並設法讓藥癮及酒癮孕婦接受治療。

陳娟瑜研究員說,國內已有美沙冬成癮治療系統,但毒癮者如需產檢,或孩子生病,並未在此系統之中。建議擴大此系統,連結產科、兒科,公衛護理師主動到宅關懷,相信可以提升產檢率、孩子就醫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