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養護頭皮健康‧產後依舊閃耀動人

孕期養護頭皮健康‧產後依舊閃耀動人

頭皮的健康狀態不只影響造型與外觀,更可能因此影響心情與人際交往,孕期荷爾蒙變化讓媽咪頭皮問題持續浮現,唯有健康養護,才能讓媽咪孕期、產後隨時保有美麗心情。

健康頭皮清爽不油膩

多數人重視臉部肌膚的保養,卻常常忽略頭皮肌膚的照顧,事實上,頭皮肌膚與臉部、身體其他部位肌膚有著相同的組織結構:具有表皮層、真皮層與皮下組織,同時也會有角質代謝與油脂分泌的問題。健康的頭皮肌膚,角質代謝正常,不會輕易脫屑或泛紅,皮脂腺也不會因為異常分泌而有過分出油或乾燥的狀況。


 

孕期荷爾蒙讓頭髮維持在生長期

如同臉部肌膚,頭皮肌膚也會受氣候、壓力、飲食或荷爾蒙的分泌產生變化,如:夏季氣候悶濕,皮脂腺分泌較旺盛,頭皮便容易出油,或是懷孕期間,因為雌激素升高,使頭髮維持在生長期,孕媽咪因此感覺髮量變得較豐厚,反之,當孕期結束,少了孕期荷爾蒙的加持,頭髮轉為衰退期,產後積極養護秀髮就顯得份外重要。

 

壓力與營養缺乏‧讓頭皮健康亮紅燈

以孕媽咪的狀況來說,除了孕期荷爾蒙的變化使頭髮生長週期受影響之外,營養失調如:缺乏蛋白質或微量營養素、孕期不舒適的狀況引起心理壓力或因壓力而造成作息、睡眠紊亂的情況,都可能影響頭皮健康,使頭皮出現油膩、搔癢或是脫屑等症狀,若長期忽視頭皮的健康警訊,產後又因育兒與母職工作面臨壓力,即可能讓頭皮症狀持續,或是使症狀加重而影響日常生活。

 

孕期勤養護‧產後秀髮更健康

只要頭皮健康,就不用擔心頭髮油膩或頭皮屑所帶來的人際困擾,且保有清爽的孕期好心情,更有益母胎健康。王昱澔醫師建議孕媽咪,平常除了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維他命與礦物質之外,適時排解身心壓力、調整作息與改善睡眠品質,都有助於讓髮絲與頭皮維持健康狀態。

而對於每周的清潔護理,則建議避免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劑或溫度太高的熱水沖洗,洗髮產品的選擇上,也建議可以挑選成分單純、富含對髮絲有益元素的髮品(如:活性咖啡因、微量營養素鋅、鈣、鎂等) ,並避免以指甲用力搔抓頭皮。

同時,懷孕期間,若頭皮問題已影響正常生活或有嚴重搔癢、頭皮屑或油脂分泌等問題時,仍建議要適時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王昱澔醫師
現任
臺安醫院皮膚科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經歷
衛福部立雙和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

本文與德國髮現工程Plantur21合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