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懷孕時下肢水腫,專家建議這樣做!

【即時新聞】懷孕時下肢水腫,專家建議這樣做!

許多女性懷孕時,體重增加至人生顛峰!腹部重量,緊壓腰椎及骨盆腔,加上無法久站,以致下肢水腫脹痛,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門診發現部分孕婦罹患「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必須給予物理性治療,減輕不適。



張嘉修醫師指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盛行率約20%,但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不易確診。大多數患者都是在治療靜脈血栓時,才意外被診斷出病因。他說,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好發於50歲以上婦人、活動力旺盛的年輕男性、孕婦及啤酒肚男,大部分患者均有體重過重問題,如久坐或久站,症狀會更嚴重。

髂靜脈壓迫顧名思義就是髂靜脈遭受壓迫,長期下來,會造成靜脈血液回流障礙和下肢靜脈壓力升高,臨床觀察,約2%~5%患者出現下肢水腫脹痛、色素沉澱,症狀嚴重者則皮膚潰瘍或併發靜脈血栓。

治療方面,張嘉修醫師表示,患有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的孕婦,生產後,大多會逐漸痊癒,因此懷孕過程中,建議以枕頭、抱枕來支撐小腿腳踝,減輕不適。日常生活方面,可穿上彈性襪、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睡覺時可以枕頭墊高腳踝。(推薦文章:6妙招告別孕期水腫

至於年紀偏大的婦人或啤酒肚男等,其他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患者,如果症狀嚴重,只有開刀一途。近年來,導管技術精進,可在病灶處行氣球擴張和放置自膨式靜脈支架,不僅傷口小、復原快,治療效果不錯,已經成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的主要治療方式。

張嘉修醫師提醒,如果小腿腳踝經常水腫,又找不出原因;早上腫,到了下午,腫得更厲害,務必提高警覺,迅速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