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吃早餐的時間很重要! 專家建議這時間吃最好!

吃早餐的時間很重要! 專家建議這時間吃最好!

(2021.08更新)絕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一項調查卻發現,在過去10年內,沒有天天吃早餐比率高達2成,另有,35%受訪者選在通勤時,或是到了辦公室,才開始吃早餐。專家指出,國人吃錯早餐,且吃錯時間的比例極高。




香港中文大學食品和營養科學課程教授陳振宇博士說,早餐相當重要,如果可以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且吃對早餐內容及時間,就能喚起身體的活力,提高注意力,有助於體重管理及維持消化道健康。
 

如何吃對早餐,可是一門學問,林若君營養師強調,高脂肪和高熱量並不等於高營養,台灣人早餐常吃的飯糰、麵包、水煎包、蛋餅、蘿蔔糕、燒餅油條、三明治,大多以高油高鹽烹調,油脂、澱粉及熱量偏多,但纖維量、蛋白質則不足。

(推薦文章:孕期健康.從營養早餐開始

林若君營養師說,早餐缺乏纖維,無法促進腸道蠕動,飽足感也不夠,可能中午不到就產生飢餓感。如果蛋白質的不足,則容易造成脂肪增加及肌肉流失,長期下來,新陳代謝下降,不利於體重管理,也會損害腸胃道健康。
 

至於最佳吃早餐時間,研究發現,上午6:00~9:45,這段時間如果攝取富含高蛋白質的早餐,可降低脂肪合成機會,而且給予身體一整天較長久的飽滿感,千萬不要把早餐,當成早午餐吃。

陳振宇博士指出,如果兩餐之間間隔時間太長,容易產生飢餓感,吃東西速度就會變快,而大腦來不及產生飽足感,以致攝取過多的熱量。建議,應在對的時間吃對早餐、細嚼慢嚥,選擇「適當熱量」、「低脂肪」的健康早餐。

(推薦文章:聰明選擇外食與點心.孕期養胎不怕胖

林若營養師君提出健康早餐「晨光三部曲」,首先為補水,起床後先喝一杯溫開水,補充在夜間就寢時流失的水分。再來,掌握在起床後的一小時補充含有「優質蛋白質」、「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均衡早餐。第三步為來一杯茶飲,提振精神,控制食欲,但須戒掉午餐前不健康的零食或是高熱量的三合一咖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