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想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專家建議你這樣做

【即時新聞】想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專家建議你這樣做

孩子生得少,越來越多父母願意花錢為小孩保存臍帶血,不過,食藥署指出,如果決定保存寶寶臍帶血,家長在簽訂「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時,一定要看清楚契約項目,如有疑慮,建議全程錄音。

依據「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臍帶血儲存機構應「確保廣告內容之真實性,對產婦所負之義務亦不得低於廣告之內容」,也就是說「廣告就是契約內容的一部分」。
 
食藥署指出,民眾在簽訂「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時,應該仔細確認契約項目是否皆符合法規,也需明辨廣告的內容,因為契約及廣告一樣的重要。
 
如果對於臍帶血業者的廣告、推銷內容,有所疑慮,應要求業者提供相關書面資料,或是自己錄音、錄影,留下資料,以保障自身權益。(推薦文章:關於臍帶血二三事
 
至於臍帶血廣告內容,哪些需要注意?食藥署指出,部分臍帶血的臨床應用仍在研究階段,在運用上具有不確定性,因此,臍帶血保存業者「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廣告保證,保存之臍帶血在現在或未來可以治療任何遺傳性、血液上及其他疾病或不可預期之醫療效用」。
 
除了,不可以使用權威式誇大用字、無法積極證明為真實或無法舉證等廣告用語之外,業者也不得於廣告內容中暗示或影射醫療等業務。(推薦文章:臍帶血10問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認為業者疑似違規,可以直接撥打電話0800-285-000檢舉,業者如果確有違規事項,依消費者保護法,必須限期改正,若屆期未改正,則依法處以罰鍰,並再次限期改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