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乳房相關> 5招有效舒緩懷孕期胸部脹痛!建議從選擇適合的側睡枕著手

5招有效舒緩懷孕期胸部脹痛!建議從選擇適合的側睡枕著手

孕期胸部脹痛通常是懷孕後身體最明顯的改變!胸部一旦不舒服,就需要好好紓解才行。

文章目錄

一旦懷孕之後,隨著荷爾蒙的改變,會使孕媽咪的生理出現程度不一的變化,很多媽咪從懷孕初期,就開始感到胸部脹痛,甚至是因為胸部脹痛,才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懷孕了。

胸部脹痛|胸部|乳房變化|乳房
(懷孕時荷爾蒙改變,乳房容易脹痛。圖/shutterstock)

荷爾蒙改變,乳房產生變化

大部分的女性在檢驗出懷孕後,通常發現身體的第一個改變,就是乳房有脹脹的感覺。這樣的改變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荷爾蒙開始不穩定,包含雌性素與黃體激素的作用,導致乳腺及乳房產生變化,這時就可能會有腫脹或麻麻的感覺。

這樣的疼痛感類似於月經週期來臨之前的脹痛,但因乳腺持續增生,整個孕期可能都有疼痛感,只要沒有其他特殊症狀,基本上都屬於正常情形。

5招,舒緩孕媽咪乳房不適

幾乎所有的孕媽咪都曾感受到乳房脹痛,不舒服的問題,所以舒緩乳房不適,對孕媽咪非常重要。以下5招幫助媽咪舒緩胸部不適;

第一招:舒適的衣物

除了選擇適當且舒適的胸罩外,其他衣物也都盡量以棉質且透氣的為主。

第二招:改變睡姿

因為有些孕媽咪的胸部會脹得很大,無論用什麼睡姿都不舒服,建議選擇符合自己身形的側睡枕,讓自己能好好地睡覺,提升睡眠品質也有助於舒緩身體不適。

第三招:簡單運動

懷孕期間可以做一些簡易的運動,如簡單的伸展操,擴胸操,再藉由深呼吸來舒緩身體緊繃的僵硬感,但注意不要做過於激烈的運動,且時間也不要過長。

第四招:沖溫水澡

胸部脹痛|懷孕胸痛

懷孕期間,不建議泡澡或泡溫泉,因為子宮頸口比較開,容易讓細菌逆行性往上爬,造成細菌感染,沖澡時也不要用過熱的水清洗由背部往前衝,能舒緩緊繃的肩頸。

洗澡要以淋浴的方式進行,因為泡澡時血液會往下集中凝聚,若突然站立起來,可能出現姿勢性低血壓,造成頭暈,站不穩,甚至跌倒受傷,所以不建議懷孕時泡澡。

第五招:日常生活

懷孕期間需要控制體重及血糖,避免妊娠糖尿病發生,所以只要營養充足且均衡飲食,不要過量或過少,就可以因應胎兒所需的養分;遵守醫師建議,放鬆緊張心情,睡眠充足,身體自然能夠保持健康,也能順利產出健康寶寶。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10大妙招改善孕期下肢循環!包括不提重物 ,控制體重 ,一旦出現病理性水腫就要特別注意
補鐵,妳吃對了嗎?吃對鐵質連寶寶一起補,嚴重不足可能引發智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