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62歲產子?高齡產婦應做好這些心理準備

【焦點議題】62歲產子?高齡產婦應做好這些心理準備

現代人生育年齡漸增,從醫學的角度來說,只要在34歲懷孕、35歲分娩,就被稱為高齡產婦,但高齡產婦在懷孕及生產時的危險性,相對來說,比非高齡產婦要高。近日新聞指出一名高齡62歲的婦女順利產子!到底高齡產婦會面臨哪些危險呢?

高齡產婦於懷孕期間,恐面臨更高的風險,而在孕期各階段會面臨的風險,就是準媽媽們必須多加注意的事項。

若女性超過35歲懷孕,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為1/270,由於年紀大卵子品質變差,在受精分裂的過程,染色體容易有異常現象而導致畸形,且子宮及卵子功能變差,造成胚胎不易著床,且容易流產。

高齡產婦在懷孕時容易引發妊娠併發症,像是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恐造成孕婦肺部積水、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差,及影響寶寶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胎死腹中等,所以必須更加關注身體血糖、血壓等指標,以免罹患妊娠併發症。

此外,若懷孕期間年紀已大,會使骨盆較硬、韌帶彈性變小、子宮收縮力量減弱及胎位容易不正,且生產時高齡產婦體力衰退情況增加,導致生產體力不足讓產程遲滯,使難產及剖腹產的機率增加。

高齡產婦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高齡產婦會不會使胎兒早產?性生活會不會影響胎兒?胎兒能不能吸收足夠營養?高齡產婦一歪會有很多疑慮,建議可以多跟醫師溝通,充分了解懷孕生產的各方面資訊,多運動來鬆弛肌肉、減輕壓力。

尤其在懷孕期間,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及負擔增加,像是腰痠背痛、胃口改變、腹部不舒服、睡不好、嘔吐或乳房脹痛等情況,會使情緒更為焦慮,丈夫要多陪伴在妻子身邊克服心理障礙、減緩不適及減輕煩惱;若擔心不會帶小孩,可以請家中長輩、有帶小孩經驗的家人或找保母協助,就能順利育兒,不用過於憂鬱,讓孕期平安順利地度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