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讓大腦放鬆的產痛緩減法

讓大腦放鬆的產痛緩減法

10個孕婦,有9個怕產痛,另一個根本不敢想。許多初產孕婦,雖然尚未實際經歷產痛,但光聽親友間過來人實境描述,就已全身發軟。什麼是產痛?廣義來說,產痛包含產前宮縮、陣痛、自然生產時的產痛、各種助產法帶來的不適和生產後的餘痛。即便是剖腹產,也會有麻藥退了以後的傷口痛和下腹悶痛。



擋不住的壓力緊張,讓親子皆有害處

胎兒和母體緊密相連,而且從懷孕中期後,五感大腦皆已發育完備。因此媽媽心裡緊張,寶寶都能感受到,媽媽身體緊縮,更會帶動血液供給養分減少,會直接影響胎兒。而在生產階段,緊張會促使兒茶酚胺激素分泌,引發肌肉收縮,增加生產困難和親子缺氧危機。 

輔助減痛法.效果不一

產婦減痛選項中,最眾所周知的是產程呼吸法,藉由增加氧氣與轉移注意力幫助順產減痛。理論上呼吸控制的確有助力,但執行上卻難有定量齊一的效果。據上過相關課程的產婦反應,生產時的疼痛很難讓人記起產程呼吸法,且當產婦因為疼痛而呼吸亂序時,反而會產生反效果。

另外,產婦耳熟能詳的還有無痛分娩,這是醫界公認對媽媽及胎兒影響最小的麻醉法,但是侵入硬脊膜外腔的方式,仍有風險與可能的副作用,多少會讓產婦擔心。而且,無痛分娩其實也只是減痛,而非無痛,其麻醉程度有施用上限,因為需要保留一定痛覺,母體才能藉由宮縮將寶寶推出,避免讓藥物阻斷身體反應,反而無法施力推出寶寶。

產痛是一半生理痛一半心理痛

痛覺是生理知覺與心理感覺的總和,關鍵在於大腦。大腦掌控心理痛覺程度,因此疼痛程度會因人而異。同樣施壓程度,有人覺得還好,有人卻可以痛到臉色發白、冷汗直流。這是因為痛覺要經過大腦解讀,才決定反應程度。也就是說,如果讓大腦覺得威脅不嚴重,身體反應就不會太大,但若大腦感到威脅,即使是相同程度的疼痛,心裡若越緊張害怕者,疼痛的感受就會越強烈。所以,最有效減痛的祕訣就在,如何讓大腦放鬆,解除害怕的警報。

事實上,大腦緊張與放鬆的程度與產程順利有所相關,且大腦放鬆可以有效緩解預期性的疼痛。例如:當預產期越接近時,孕婦對產痛的懼怕程度持續提升,加上回憶起親友對產痛的描述,更會加深預期心理作用,使臨產陣痛時,緊張害怕的程度達到巔峰,導致在分娩前,身體就啟動防衛抗拒反應,間接促使生產難度提升。

減少產痛.媽咪自己來

研究發現,大腦放鬆有助順產,而大腦放鬆與否對分娩的重要性,則在於以下幾點:

1.緊張失常:當大腦極度緊張時,會表現失常,就像明明準備好了,但是上台表演一緊張,什麼都忘記了,所以產婦才會忘記已經練習過的呼吸法。 

2.疼痛加劇:大腦緊張時會釋放兒茶酚胺激素,讓子宮收縮、加劇疼痛,並減少胎兒氧氣供應,讓胎兒也開始感到緊張。 

3.錯用力量:將力量用於身體防衛,而不是推出寶寶,導致順產難度增加,產後復原期拉長。 

4.情緒負向循環:緊張害怕收縮疼痛。因緊張產生的害怕,讓大腿與產道肌肉收縮,導致胎兒產出困難、產道撕裂疼痛,這個連結會形成惡性循環,讓產程延長,生產風險增加,生產體驗劣化。 

5.消耗氧氣:緊張會消耗氧氣,造成呼吸困難,不利母胎。

想騙過大腦、無視疼痛訊息,進而使身體放鬆並不容易,但其實最棒的麻醉劑已在大腦裡,人類的大腦能分泌天然嗎啡,叫內啡肽,也稱腦內啡,能使人產生愉悅與幸福感。研究發現其止痛效果可以達到嗎啡的六倍以上,而且還能強化自體免疫,對於產後復原和寶寶健康皆有神奇效果,這是身體機制原本就有的力量,而且只要找對路徑啟動,就能保護生產過程的親子雙方。

DIY自力減痛.讓生產變甜蜜記憶

雖然生產過程很辛苦,但是看到寶寶時就全忘了,其實這就是腦內啡的力量。曾經有個請陪產員在家溫柔生產的媽媽分享:「前面生得很辛苦,寶寶都不出來,但是當自己摸到出產道一半寶寶的頭時,速度馬上就變快,也輕鬆多了」,這也是腦內啡的力量。 

那麼如何讓產婦在看到寶寶之前,就先產生腦內啡呢?建議可以先營造舒服的情境讓大腦樂在其中。例如:

.舒適情境
:找出產婦記憶中最喜歡的環境或最有安全感的處所。只要成功帶領產婦進入記憶,就能減掉一半以上的痛楚,但這個方法的困難在於:需保持專注力於想像上,而不是肚子上。所以需要結合其他輔助,如:引導人的穩定聲調、情境音樂、輕柔觸覺等加以引導。同時,好的情境還可以帶動產婦規律大呼吸,很自然地得到氧氣助產。另外,先讓孕婦熟悉產房環境,進行彩排,也可以消除部分忐忑的心境,當無法實際預先進產房時,使用想像彩排法也會很有效果。   

.信任者支持:心靈永遠是最強大的力量,就如成功者都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對一般孕婦來說,要在短時間內訓練出堅強的意志力不容易,但只要在分娩過程中,一個信任的親人或可信任的專業醫護人員,表現堅定且穩定陪伴與支持,就能給產婦莫大的力量,讓子宮得以正常規律收縮與分娩。

通常疼痛會增加是因為緊張讓血流供應減少、缺氧所致,如果讓子宮在收縮間充分地放鬆,疼痛值就會大幅減少。在這方面,教導先生如何正確陪產,就顯得重要,如果先生自己慌了、暈了、嚇著了,產婦也會跟著焦慮,此時,生產成為充滿壓力與恐懼的孤軍苦戰,就有可能造成子宮收縮變差或分娩時間延長的不利情境。

.連結親子合作:生產並不是產婦一個人的事,更不是醫師、護理師的事。生產其實是母胎、甚至是與準爸爸間,一家人的團結作戰。產婦應該事先與胎兒喊話、教導,一起建立親子第一個合作默契。寶寶在出生前,已經是五感、大腦發育成熟的個體,而且早就能感受到媽媽,因此只要得到對的指示,就會盡力配合,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生產困難。

生產是生物繁衍的自然過程,產痛是促進產程進行的機制,不該是生產的全部印象。建議孕媽咪學會使大腦放鬆的技巧,以及借助產痛的機制,自然面對陣痛,讓母子共享珍貴的生產記憶,一起沐浴在新生的喜悅。

早在一百年前,國外醫界已經發現,緊張害怕是順產和產痛最大的障礙。各大著名醫院的臨床更實證,透過讓大腦放鬆的方式,不但能減痛、減少生產時間、減少鎮靜麻醉使用和減少新生兒急救需要,還會讓愛普格新生兒健康評分提高。期望每個孕婦都能運用身上本來就具備的能力,進行情境式大腦放鬆,輕鬆地面對生產與迎接新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