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家事一點靈.打掃好輕鬆

家事一點靈.打掃好輕鬆

年關將近,為居家環境進行年度佈置與掃除是華人的傳統,意義在於期望無論是家人團聚或親友拜訪,都能有煥然一新的良好感受。

KO髒汙.居家清潔一次到位

當孕媽咪的腹部逐漸隆起,肢體動作因為身體的限制無法更靈活時,高處的打掃或家具底層的清潔,仍建議媽媽善用工具或請家人代勞。

客廳

客廳通常是一進門讓人建立第一印象的場所,也是家人團聚的主要範圍,舒適的環境有助創造愉快的心情,建議可以在此區多花一些心思。 

皮革沙發、木質家具

橄欖油、白醋以2:1的比例裝入乾淨無水的噴瓶中,搖勻後,噴在乾布上,用以擦拭皮革沙發及木質家具,可兼具清潔與保養的效果。

家電、家具

將抹布折成約手掌大小,取欲丟棄的絲襪,剪下一段套在抹布外層,一端打結後防止抹布滑出,透過靜電的原理,就可以輕易將灰塵除去、減少落塵。

地板清潔

小蘇打粉與水以1:20的比例調製,將小蘇打水噴在微濕拖把上拖地,可取代地板用清潔劑,若希望有芬芳氣味,可滴入喜愛的精油數滴。地面的清潔建議媽咪善用平板式拖把,除了角度靈活、清洗方便,伸縮桿依媽咪身高調整,也不會造成身體太多的負擔。

紗窗清潔

經年累月的灰塵堆積在紗窗上不易清潔,建議可善用舊報紙,黏貼於單面紗窗上,多了報紙的阻隔,另一面以吸塵器吸除紗窗上灰塵,就會比較有效率,完成後再換面操作,待兩面紗窗都以吸塵器完成清理後,再以兩條微濕的抹布一內一外,同時擦拭紗窗,即可完成清理。 

若孕媽咪住在高樓層,為了安全,建議簡化清潔步驟,直接以濕抹布兩面擦拭就好,或是在安全的防護下,請先生代勞,切勿忽視安全勉強進行打掃工作。 

浴室

孕媽咪進行浴室清潔時,須穿著防水、防滑的拖鞋,動作儘可能輕緩,以安全為重。 

牆面及地面皂垢

進行浴廁清洗時,建議可以先用熱水沖洗汙垢,使其稍微軟化,再用小蘇打粉與過碳酸鈉粉以1:1的比例混合均勻後,加入少許洗碗精與水調成糊狀,並塗抹在髒汙處,約靜置20分鐘,再以長柄刷刷洗,就能深入磁磚縫隙、刷除汙垢。

水龍頭及淋浴間拉門水垢

檸檬酸粉加入約5倍的熱水,待稍微溶解後,再加入少許洗碗精增加濃稠度,接著塗抹於水垢處,放置約30分鐘,再以細緻菜瓜布刷洗即可。 

黴垢

將小蘇打粉、過碳酸鈉、洗碗精與水混和調成糊狀,可放置1~2小時後再以水沖洗,就可有效去除黴垢。

廚房

廚房若經常使用,難免累積較多的油汙,建議平時下廚後就可以隨手擦拭流理台與爐台,比較不容易讓髒汙形成頑垢,年節的廚房清理也可以比較輕鬆。

牆面與流理台

小蘇打粉加入少許溫水調成糊狀,塗抹在油汙處放置20分鐘,再以細緻菜瓜布刷洗即可。或是可將檸檬皮或橘子皮熬煮的清潔液,噴灑在油汙處靜置1~2分鐘,再以細緻菜瓜布刷洗。

檸檬皮清潔液製作方式如下:

1.     鍋中放入600c.c.的水,並將切碎的檸檬皮或橘子皮放入。

2.     以小火烹煮,待水滾後,再煮約15分鐘,熄火後將檸檬皮撈起。

3.     檸檬水放涼後裝入噴瓶即可,約可保存2~3天。 

抽油煙機集油網與油杯

先以舊報紙將油杯中的油刮除,刮除後,油網及油杯用熱水沖洗或浸泡以軟化油汙,接著均勻灑上足夠的小蘇打粉,約放置20分鐘後再刷洗,即可輕鬆去除油垢。

彈性配製清潔劑

市面販售的小蘇打粉有分為工業用小蘇打粉與食用小蘇打粉,建議食器的清潔可考慮使用食用性的小蘇打粉,避免殘留後誤食。此外,小蘇打粉與洗碗精或清水的調製,可視汙垢的輕重彈性調整,如果汙垢較重,就調整成糊狀或再加入些許洗碗精,並增加清潔劑停留在汙垢處的時間,有助瓦解頑強汙垢。 

陳安祺解釋,自製的檸檬皮清潔液雖然好用,但因為保存期限短,頻繁重新製作較麻煩,且隨手可得的洗碗精(或洗衣皂)與小蘇打粉,已足夠完成家中大部分的清理計畫,可謂方便又環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