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肌膚搔癢有這幾種可能原因

孕期肌膚搔癢有這幾種可能原因

有關孕期肌膚搔癢問題,根據臨床統計,約有20%的孕婦深受其擾,而搔癢反應是相當複雜的機制,原因不盡相同,甚至不只有一種,因此止癢方法無法一概而論,首要任務應該是「找出癢的原因」!

肌膚無病灶.單純搔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說,當肌膚無任何病灶只是純粹出現搔癢感覺,此種情況較常見的原因與「肌膚缺水乾燥」有關,而在懷孕時期,因體內荷爾蒙變化以及一連串驟變的生理反應,使得孕期肌膚相對較容易缺水,如果合併孕吐或排尿量增加,更會加重此現象,他建議孕媽咪可以先從紋路增加、微小脫屑、魚鱗狀脫屑等反應,初步自我檢測肌膚是否太乾燥了。

除了肌膚缺水乾燥之外,其他會造成懷孕相關無病灶搔癢的原因,還包括妊娠紋生成前期以及妊娠肝內膽汁淤積,也就是說,當搔癢範圍侷限於妊娠紋好發部位,例如:腹部、臂部、乳房、上臂、大腿等,就要考慮搔癢反應為妊娠紋生成前所致,此外,懷孕後期才出現無法解釋及無法控制的癢、手腳掌發癢,可能是妊娠肝內膽汁淤積所造成,他叮囑,「妊娠肝內膽汁淤積很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及生命,千萬不要因為孕期不想用藥的迷思,而延誤就醫」。

肌膚病灶伴隨搔癢

「懷孕期間若是有肌膚搔癢拌隨濕疹、丘疹、蕁麻疹、水泡或大範圍膿皰等狀況,可能就要考慮是懷孕期間特有的皮膚疾病,如:妊娠異位性皮膚炎、搔癢性蕁麻疹狀丘疹以及妊娠斑、妊娠類天皰瘡、膿皰型乾癬等疾病」。雖這些疾病在孕期並不常見,但因為是「疾病」,所以需要「治療」,無法單靠保養就能痊癒,像是妊娠類天皰瘡、膿皰型乾癬還可能影響胎兒健康,不得輕忽。

而會讓孕媽咪感到搔癢難耐的搔癢性蕁麻疹狀丘疹及妊娠斑,以及妊娠異位性皮膚炎,雖然不會影響胎兒生長發育,但臨床上很多孕媽咪會因為這類的肌膚疾病伴隨的搔癢,影響日常作息,例如:半夜因搔癢感而無法入睡、無意識搔抓導致破皮流血、無法集中精神等,他提醒,只要是皮膚上出現病灶就要就診!因為搔癢的感覺,或許可以短暫透過其他物理方式舒緩,但是肌膚上的病灶並不會無藥而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