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VBAC:前胎剖腹後選擇自然產仍有機會

VBAC:前胎剖腹後選擇自然產仍有機會

對初次剖腹產經驗感受不好,或是因故無法選擇自然產的媽媽,若第二胎懷孕想選擇自然分娩,並非沒有機會,只要妊娠狀況合適,選擇能夠支持自己並得以信任的產科醫師於產前充分溝通,媽咪將有很大機會順利以陰道分娩產下寶寶。

文章目錄

vbac

前胎剖腹仍有機會下胎自然分娩

隨著醫療技術與醫療設備的進步,剖腹產的安全性已足夠讓孕媽咪在尚未做決定的懷孕初期,暫列為生產方式的考慮項目,但其實不同的生產方式,媽咪們各有擁護。

依產科醫師的立場,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多數仍會建議媽咪選擇自然分娩,其中的好處包含:有助優先建立寶寶腸道益菌叢、降低寶寶肺部與呼吸道併發症機率與產後恢復較快等好處。

為了規避高危險妊娠孕婦進行自然生產的意外,早期剖腹產的應用是為了控制生產風險,避免陰道分娩所可能產生的難產。

依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公告,健保有給付的剖腹產適應症包含產程進展不良、胎位不正、臍帶脫垂、催生失敗者、外陰生殖道疱疹者、前次剖腹產、子癇前症、子宮曾經接受手術、前置胎盤、多胞胎或胎兒過大(產前超音波預估胎兒體重大於4,000公克)等。 

但在上述適應症中,「前次剖腹產」的情況近年來出現較多的討論,在有過前胎剖腹的經驗後,有些媽媽再度懷孕時,想選擇自然分娩,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高危險妊娠暨產科主治醫師黃本湘表示,在評估過母胎狀況合適、胎盤位置良好且胎位正常的情況下,前胎剖腹的媽咪嘗試自然分娩是可行的,成功率(以自然分娩產下寶寶、未透過剖腹手術的機率)可達70%~80%。

進行VBAC有前提

VBAC(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 section)是指前胎因故剖腹生產的媽媽,第二次懷孕選擇以陰道分娩成功,黃本湘醫師指出,基本上VBAC的禁忌症與一般自然分娩的禁忌症大同小異,但若產婦已經接受過2次或2次以上的剖腹產,則不建議進行VBAC。

剖腹生產因為必須多顧慮麻醉與手術風險,以及術後的併發症狀,加上重複經驗剖腹手術,在術後可能會有比較多的婦科後遺症與較高的術後沾黏率,因此第二次懷孕若能改以自然分娩的方式順利產下寶寶,產後對母體的恢復會有較多的益處。 

子宮破裂的風險

即便醫療技術再進步,任何生產方式都仍存在風險,嘗試VBAC失敗時,通常面臨的就是再一次的剖腹產,而VBAC最為人所擔憂的風險在於子宮破裂,亦即擔心前胎剖腹的傷口暴露在容易裂開的危險中。

臨床發現,VBAC發生子宮破裂的機率為1%,一旦發生子宮破裂,就必須搶時間搶救母親與胎兒,因為子宮破裂時,胎兒被排到肚子、胎盤剝離,禁不起失血太多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胎兒死亡,因此在國內較保守的預防觀念中,產科醫師主動建議孕媽咪進行VBAC的情況不多。

但任何生產行為都具有風險,即便是沒有剖腹產適應症的自然分娩,產科醫師也不會掉以輕心,建議孕媽咪若想進行VBAC,除了找到信任的醫師之外,還須選擇在醫療資源較充足的醫院生產,配合產程中醫護人員的監控與能夠隨時改以剖腹生產的因應措施,產婦安全順利生下寶寶的機率依然很高。

黃本湘醫師表示,站在產婦立場,選擇自然分娩對母體的復原較佳、後遺症較少,如果與醫師討論過後,妊娠狀況合適,建議可以考慮以自然分娩產下寶寶。 

VBAC不宜過度催生

催生藥劑的使用會造成子宮的強烈收縮,對進行VBAC的產婦會增加較多的額外風險,因此若產婦前胎剖腹,第二胎待產時,醫師通常會等子宮收縮自然地發動,避免使用催生藥劑。

此外,黃本湘醫師也認為,無痛分娩(硬脊膜外麻醉)能夠施打,只是進行VBAC的產婦,原本就可能有較長的產程,待產時,會更需要較多的耐心來等待臨盆。

產前身心充分準備

前胎剖腹,第二胎想改以自然分娩的媽媽,建議與上胎間隔時間至少18個月以上,且在孕期必須積極控制孕期體重,避免胎兒過大。

黃本湘醫師不諱言,即使產婦選擇第二胎自然分娩,但在待產時,仍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屆時產科醫師會依實際狀況、在維護母胎安全的前提下,隨時改以剖腹方式安全接生。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延伸閱讀
孕婦子宮破裂枉死,醫師:避免懷孕間隔太短

剖腹產後,可以自然產嗎?
需經麻醉、傷口恢復過, 剖腹產具短期和長期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