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懷孕後期體重上升超快速!孕媽咪也想大啖烤肉怎麼辦?

【焦點議題】懷孕後期體重上升超快速!孕媽咪也想大啖烤肉怎麼辦?

一年一度中秋節即將到來,大家是否早已和親朋好友預約了好幾場烤肉趴?但是,孕媽咪又好害怕烤肉吃太多體重增加太快,尤其是連假過後就要產檢的媽咪,是不是更擔心產檢醫師皺著眉頭說:「該控制體重囉!」



「這個肉會不會太肥?沾醬是不是抹太多了?吃太鹹會不會水腫?」許多孕媽咪吃大餐時會斤斤計較卡路里,反而讓自己備感壓力,失去開心聚餐的樂趣,其實,掌握好原則,聚餐也能放心的吃。專業營養師認為,聚餐時不必精算這餐能吃多少東西,而是「按照先吃蔬菜,再攝取蛋白質,最後才是澱粉類」的順序,比例大約是:「蔬菜3份、蛋白質3份、澱粉2份」,吃到「八分飽」就好。(推薦文章:吃肉配水果助消化.破除中秋大「烤」三大禁忌!

為什麼吃對順序就不必擔心呢?因為一開始吃飯的飢餓感比較強烈,若從肉類或澱粉吃起,會不知不覺吃得過多,所以先吃蔬菜填補飢餓感,就不會一下吃太多,等到吃完蔬菜之後,最後也吃不下太多澱粉,體重自然容易控制。



貼心小提醒:
1.燒烤肉類,避免油脂太多,像是霜降、五花的部位建議少吃。
2.避開大腸、雞屁股等,油脂較多的部分。
3.內臟營養價值高,但膽固醇偏高,酌量攝取為佳。
4.煙燻加工食材,多含有亞硝酸鹽成分,若與大量的含胺類食物一起食用,如:肉類、秋刀魚及蝦貝類,會在體內生成亞硝胺,恐增加食道、呼吸道、肝、腎、胃、腸等器官病變。(推薦文章:小心生活中的高鹽高糖食物危機
5.搭配高纖蔬菜,如:洋蔥、青椒、金針菇、茭白筍、香菇等。(推薦文章:中秋烤肉也需綠葉,專家說搭配這些蔬菜最優
6.搭配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等。
7.主食部分可將常吃的白麵包換成地瓜、玉米等,增加纖維攝取。

為減少過多熱量攝取,不妨試試生菜包肉吃法,用新鮮生菜葉包入水果切片一起食用,可減少熱量又加入營養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