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製皂方程式.教你親手製作安心皂

製皂方程式.教你親手製作安心皂

手工皂的製作因為不假他人之手,原料可由自己掌控,無論是針對孕期使用或產後用在寶寶清潔上,都比較容易感到安心。

量身打造最對味

製作手工皂需要油脂、氫氧化鈉與水的組成,不同的油脂因為成皂的硬度不同、皂化程度不同,因而需要不同比例的氫氧化鈉與水分,劉蘊儒指出,手工皂的製作(油脂+氫氧化鈉+水)會產生皂與甘油,其中甘油的自然生成,就是使用手工皂後,肌膚不乾澀的原因。 

油脂決定手工皂的特性與洗感

油脂的種類很多,一般可大致分為硬油與軟油,硬油如常見的椰子油,有較佳的起泡性與清潔力,軟油則包含橄欖油、酪梨油、堅果油等,以家事皂來說,硬油比例會相對較高,但若想製造出適合年長者、孕婦或寶寶的手工皂,則建議將硬油的比例控制在10%(年長者與孕婦)或5%以下(嬰幼兒),或是全部使用軟油脂製作也無妨,惟皂化時間較長、成皂後硬化的時間也較長。

不同的油脂做出的手工皂硬度不同,通常建議手工皂的硬度(INS值),經公式運算出後,需控制在至少120上下,最多不超過170,若計算出的數值不符合這個範圍,就需重新調整油脂比例。計算方式如下:

以適合新生兒使用、成分單純的100%夏威夷堅果油皂(單一油脂500 g)舉例(INS值為119;總油脂重500g),成皂後的硬度值(INS值)就是(500/500)X119119

 

精準計算成就理想手工皂

除了須依照INS值估計成皂後的硬度之外,氫氧化鈉的添加量也必須依「皂化價」來計算,亦即皂化每公克油脂所需的氫氧化鈉量,公式如下:

同時,水分的添加量依配方需求,通常為氫氧化鈉添加量的1.8~3倍量。

例如以100%夏威夷堅果油皂舉例(皂化價為0.139;總油脂重500g),氫氧化鈉添加量為500 X 0.13969.5 g;水分的需要量則為69.5 g X 3208.5g。 

用的與吃的同樣講究

劉蘊儒認為,手工皂的製作用油應該與吃進身體的油脂一樣講究,她建議做皂時,以可食用的油脂做為原料(或是使用有機冷壓初榨與冷壓初榨的油脂),避免氫化過或以溶劑萃取的油脂,方能使日後為自己或寶寶進行清潔時,不擔心有害物質進入毛細孔。

手工皂完成後,為了讓肥皂硬化,一般需置放1~3個月的時間,稱為晾皂,需在陰涼乾燥的環境下保存,放越久,洗感越溫潤。開始使用手工皂後,也一定要注意放在容易瀝乾水分的皂架,若沒有容易瀝乾水分的皂架,也可墊塊菜瓜布於手工皂下方,幫助使用後乾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