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懷孕時有高血壓風險怎麼辦?

【Doctors call in】懷孕時有高血壓風險怎麼辦?

小如目前懷孕21週,產檢時醫師看了檢查數值,對她說:「妳的血壓數值偏高,雖然沒有蛋白尿,但現在21週就併發水腫現象,要儘量控制飲食了」。小如聽完後開始憂心忡忡,深怕接下來懷孕過程不順利,或是影響了胎兒發育,自怨自艾的心情油然而生。

妊娠高血壓種類

在產檢門診中,懷孕11〜13+6週的期間,有個第一孕期子癇前症的篩檢,準媽媽們常常會問:這到底需不需要做?做出來的結果有什麼意義?如果沒過關,有沒有什麼危險? 

首先,可以把懷孕的高血壓疾病分成兩大類:第一是在20週以前就出現高血壓的人,這應該歸類成「本態高血壓」,也就是自己可能在懷孕前就有血壓的問題;第二是在20週以後,才逐漸出現高血壓,則稱為「妊娠高血壓」。至於子癇前症,則是除了高血壓之外,還會加上水腫及蛋白尿。

形成原因

妊娠高血壓的盛行率大約為2%,形成原因認為是懷孕的胎盤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因素,造成子宮動脈阻力增高,導致胎盤功能不佳,甚至於產生血栓,因此導致了母體的小血管病變,而呈現了血壓升高。因此,妊娠高血壓會在20週以後,才會逐漸顯現出來。嚴重的會導致血液回流變差,進而產生全身性水腫;也可能導致腎臟血管受損,致使血中蛋白質滲漏到尿液中,產生了蛋白尿。 

既然子癇前症是血壓會變高,那麼單純量血壓就可以了嗎?答案是不夠的!因為這個疾病可以說是一種累積的效果,最終會在20週以後出現,但現在已經證實,越早給予治療,就可以降低疾病的發生率。因此,目前的篩檢方式是在懷孕11〜13+6週,與唐氏症篩檢的同時,檢測胎盤生長因子,並以超音波量測子宮動脈阻力,對於子癇前症的篩檢率可以高達八成。 

建議高危險孕婦篩檢

至於哪些人要做這項篩檢呢?國際上認為:有子癇前症的家族史、懷孕前就有高血壓、有腎臟疾病、糖尿病、肥胖、多胞胎、極端產婦年齡(小於18或超過 35 歲)、前一胎曾罹患子癇前症,皆是屬於高危險族群,應該接受篩檢。 

 

毛士鵬醫師

現任/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

經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海底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