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第二、三階段.營養如何補充?

孕期第二、三階段.營養如何補充?

懷孕的第二階段,是胎兒身體迅速發展時期,胎兒體重也會快速增加;懷孕第三階段,胎兒各器官組織都已生長完全,這時只要多讓胎兒長大長肉就好,但平常要如何吃才能真正補到胎兒,是許多準媽咪必須了解的課題。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吳詠如列舉孕期第二、三階段所需要的營養素與熱量,讓孕媽咪參考,如果經常無法補足需要的營養素,才必須搭配補充營養品。                                  

                                                                       

懷孕中期(17〜29週)

懷孕的第二期,是胎兒身體迅速發展時期,器官持續發展形成,心臟與血液循環開始運作,胎兒體重也會快速增加。大部分的孕媽咪在第四個月開始,害喜的狀況會漸漸緩和,食欲也會變得很好,控制熱量攝取就顯得相當重要;這時期每日需多增加300卡的熱量,約多增加半碗飯就足夠。除了熱量攝取,懷孕中期也要多攝取以下營養素:

鈣質

胎兒的骨骼發育需要大量鈣質,也能避免孕媽咪腿部抽筋,如果鈣質攝取不足,胎兒會先吸收媽咪身體內血液、骨頭內的鈣質,進而影響未來媽咪的骨質密度和牙齒健康。因此,孕媽咪每日鈣質攝取量需求為1,000毫克,補鈣來源包括牛奶、起司、優格、豆製品、黑芝麻、小魚乾、鮭魚、牡蠣、雞蛋等。

值得注意的是,鈣和鐵彼此有拮抗作用,會抑制彼此吸收,因此,若要吃含鐵、鈣的營養品,建議間隔一小時,才不致影響吸收。日常也要多出門散步、曬曬太陽,讓身體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營養品小提醒-鈣片

孕媽咪如擔心日常鈣質攝取不足,而考慮額外補充鈣片,選購時要注意在人體內的吸收率,由於碳酸鈣不溶於水,與胃酸作用後容易造成胃脹氣,因此,建議選擇吸收率比較好的檸檬酸鈣,也較不會造成脹氣。

DHA

孕媽咪體內必須提供充足的各類營養素,經過胎盤運送至胎兒,才能滿足其生長與發育的需求。DHA則屬於ω-3系列的必需脂肪酸,能幫助胎兒的腦部與眼部發育,以及神經和血管系統的發展,建議懷孕期間多補充DHA。有些深海魚類恐含有重金屬的汞,建議孕媽咪謹慎選擇魚類,可選擇貝類、鮭魚、比目魚等汞含量相對較少的海鮮。

•營養品小提醒-魚油

選擇富含DHA的魚油或植物性DHA都可,唯要注意有些魚油營養品內含的EPA會改變血液中的凝血機制,對凝血功能有問題的孕婦會造成影響,在孕期36週時要停止服用,以免影響生產時的凝血功能。



懷孕後期(29〜40個月)

胎兒各器官組織都已生長完全,腸胃和肺也日漸成熟,這時只要多讓胎兒長大長肉就好,因此,孕媽咪在後期的體重也是變化最大的時候,但這階段的子宮體已上升而壓迫到胃部,容易感到胃部不適、食欲減低,建議孕媽咪少量多餐,儘量避免吃油膩食物,後期適合增加體重為5〜6公斤。為避免胖到媽咪卻沒胖到胎兒,平時要更謹慎選擇食物,並多補充以下營養素:

鐵質

後期應重視鐵質攝取,因胎兒準備離開媽咪肚子前,身體開始要練習運作,肝臟也必須儲存足夠的鐵才能應付出生後使用;另一方面,孕媽咪懷孕後期的血流量變大,需消耗更多氧氣,加上在生產過程時,也會流失血液,因此,後期鐵質的需求更為重要。依照國人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可了解,一般女性每日攝取需攝取鐵質15毫克,到了懷孕後期就必須多增加30毫克,也就是每日需攝取45毫克才足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