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食安問題又一起.豆漿業者違法加入苯甲酸

食安問題又一起.豆漿業者違法加入苯甲酸

豆漿、蛋餅、三明治,這是許多民眾的早餐組合,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08年豆漿抽驗報告,抽驗10件,其中1件不合格,業者違規添加「苯甲酸」防腐劑,如果攝取過量,恐引起腹部疼痛、噁心,長期下來,則會傷及肝腎功能。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指出,這次市售豆漿專案抽驗計劃,共在便利商店、餐飲店、校園合作社及早餐店等抽驗了10件,其中1件不合格。

豆漿業者違法加苯甲酸.每天喝恐傷肝腎

常添加在豆漿的防腐劑,包括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其中苯甲酸屬於不得添加項目,但位於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87號巧味美商行所販售的豆漿卻被驗出苯甲酸0.09g/kg,來源則是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56巷16弄3號1樓協發豆腐店。

黃敬堯表示,已經要求業者下架,又因無法提供詳細產品來源,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處供應業者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黃敬堯說,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體外。但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是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欲變差,影響健康。

豆漿常溫易腐敗.業者習慣添加防腐劑

此外,飲用豆漿時,不宜一下子喝太多或是空腹飲用,也不能與藥物一併喝下。建議趁著豆漿還新鮮時儘快喝完,如果裝盛,則忌用保溫瓶。如果放在保溫瓶內,因為細菌容易大量繁殖,3至4小時後就會使豆漿腐敗、味道變怪。

由於豆漿於常溫下容易腐敗,以至於製造業者常會添加過量防腐劑,民眾應購買有商譽的的產品;而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勿濫用食品添加物,在運送及販售時均應能冷藏保存於7℃以下,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