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月經前後是否有這些問題?就能判斷自己的孕氣有多少

月經前後是否有這些問題?就能判斷自己的孕氣有多少

調理難孕患者時,經常遇到患者詢問:「醫師,我現在的身體狀況,是否容易受孕?」其實,想要知道是否有機會升格為人母,是有方法可判斷的。


3面向瞭解自身狀況

準備懷孕的女性可透過檢視以下三個面向,瞭解自己的身體是否已足以勝任「媽媽」的角色:

1.月經週期有無規律性

女性月經生理相當複雜,每個週期多須歷經排卵、內分泌回饋調控及子宮內膜變化等多重機制的精密配合,步步都得無縫接軌、精準到位,方能造就規律的月經週期。若無規律週期,則不易預測排卵時間,懷孕機率將大大降低。

2.陰道有無異常分泌物

正常狀態下,女性於排卵期與月經前幾日,陰道多會有透明且無異味的黏液出現。倘若分泌量、時間、氣味或顏色異常,或伴有陰部癢痛、刺熱等症狀,則可能已有不同程度的病理狀況,需要進一步釐清原因,以免影響受孕機率;嚴重者還有惡性病變的機會,不可不慎。

3.月經前後有無特定的伴隨症狀

許多女性每逢月經來潮便會出現特定伴隨症狀,如經行腹痛、腰痠、頭痛、腹瀉、便秘、疲倦等等。依中醫觀點,上述症狀的出現,多因月經來潮已造成身體的負擔所致,這些症狀雖不一定直接影響受孕,但若能加以緩解,常能增加受孕機率。

 

針對症狀治療緩解不適

通常,「月經週期不規律」多是壓力過大、飲食失衡或作息不正常,而導致荷爾蒙失調所形成。中醫常用理氣解鬱、升降祛溼、寧心養氣等方法配合月經時程,針對上述因素進行治療,視病情輕重而需數月,甚至以年計的調理期。

若「陰道有異常分泌物」,則可能存在陰道或盆腔的感染,甚至需釐清是否因其他器質性病變所致。中醫則多以清熱利濕、扶正祛邪等方法進行辨證治療來助孕排病。

依中醫視角,「月經前後的特定伴隨症狀」多是患者體質缺陷的直接表現。例如消化系統不好的人,屢見經行腹瀉或便祕;盆腔循環不佳的人,則常見經行腰痠腹痛。因此,中醫常針對這些症狀進行治療,當其緩解,體質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受孕便相對容易。

綜上言之,除藉由中醫藥介入以強化排卵品質與內膜功能並改善上列不利懷孕因素外,還需配合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均衡飲食等等生活型態的修正,方易順利「得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