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胎兒最怕「水梨」壞鄰居  醫師建議孕前應做超音波

胎兒最怕「水梨」壞鄰居  醫師建議孕前應做超音波

懷孕是件喜事,但如果胎兒有個壞鄰居,則可就大事不妙。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莊乙真指出,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疾病,然而懷孕之後,才發現長了非開刀不可的子宮肌瘤,這對孕婦或胎兒都是重大威脅。  




33歲鐘太太在懷孕16週時,突然腹部悶痛,無法站立,被送至亞東醫院急診,超音波結果發現,疑似為卵巢扭轉、子宮肌瘤扭轉等可能的原因引起下腹痛,引發腹膜炎。為了保住胎兒和減少孕婦疼痛,建議採用最新型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在肚皮上開了2個小小的1.5公分傷口,術中發現兩顆子宮肌瘤,一大一小,大的直徑5公分,黏在子宮外層扭轉3圈,發炎壞死,並且有局部的腹膜炎。在切除肌瘤後,醫師仔細縫合子宮肌瘤表面傷口,歷時2個半小時,成功切除扭轉3圈的子宮肌瘤,且保住胎兒,鍾太太繼續懷孕,直到足月38週,剖腹生下2,900公克的健康男嬰。

莊乙真表示,子宮肌瘤盛行率不低,在超過30歲的婦女中,近兩成有子宮肌瘤,40歲以上女性,則有4成。臨床顯示,越靠近子宮外層的肌瘤,幾無症狀,直到一定的體積大小,病人才知自己有子宮肌瘤。莊乙真說,國人晚婚、晚孕已經社會趨勢,但許多女性在婚前並未接受檢查,不少孕婦是在產檢時,意外發現子宮肌瘤,大部分子宮肌瘤可以和胎兒和平相處,安然渡過孕期,但近三分之一患者因肌瘤而影響懷孕。(推薦文章: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

莊乙真指出,孕婦如有過大且扭轉的子宮肌瘤,主要症狀就是痛,如果在懷孕早期,容易有出血、流產;到了懷孕中期,則容易早產,或早期破水;懷孕後期易有胎位不正、難產,甚至在產後,患者也容易大出血和貧血。以鍾太太為例,懷孕前未曾做過陰道超音波,並不知自己有肌瘤,懷孕後在診所產檢做過超音波檢查,但此時子宮變大,又有羊水,從肚皮外做超音波,不容易看到肌瘤。直到肌瘤變大,且扭轉3圈,引起劇烈疼痛,就醫才找出問題。莊乙真以水梨來形容子宮肌瘤,頭部大大,只有一個莖部和子宮相連,懷孕時,肌瘤隨著子宮充血增大,再加上重力,肌瘤根部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一旦莖部扭轉,就會產生劇痛。 

莊乙真表示,如果肌瘤危及孕婦安全,且影響到胎兒發育,過去產科醫師傾向選擇以手術引產,拿掉胚胎,保住媽媽的子宮,以保留日後懷孕的機會,很難同時保住胎兒及子宮,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則有機會切除肌瘤,孕婦繼續懷孕。(推薦文章:懷孕發現子宮肌瘤不擔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