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天氣變化大比較容易感冒嗎?

天氣變化大比較容易感冒嗎?

(2020.02.04 更新) 氣溫變化大,真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而比較容易感冒嗎?


免疫力聽來是個很模糊的概念,也是個籠統的名詞,若以醫學理論來說,人體免疫系統的首要任務就是抵抗病毒的外侵。免疫系統具有辨識、記憶、對抗並消滅引發疾病的不正常細胞或感染源。

如果免疫力能發揮正常功效,身體就可以避免受到疾病的威脅,也就是說,免疫力差,就容易生病、受感染;相反地,免疫力過強也非善事,免疫力過高,人體也會出現許多異常的現象,例如:過敏,也因此,如何維持穩定的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才能保持健康狀態。(推薦文章:感染OUT!強化孕期免疫力的6種方法(上)

可從下列症狀:容易感冒、有過敏體質者過敏性疾病易復發、易受黴菌細菌感染、皮膚狀況不佳等,來評估自己的免疫力是否健全。至於,影響免疫力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例如:懷孕、壓力、情緒、身體過於疲累、環境清潔、溫濕度、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等。

一般而言,病毒感染能促進人體後天免疫功能的運作,幫助產生抗體,一般感冒約需時5~7天的時間康復,此期間要多注意是否有活動力下降、食欲不佳、某些症狀斷斷續續超過1周以上、脫水等狀況,合併上述異狀就有可能不只是單純的感冒,須尋求醫師診斷病因,確認是否有感冒併發症或是過敏等。(推薦文章:生病寶寶食欲差‧怎麼辦?

總而言之,增強免疫力其實很簡單!概括的說,只要調整生活作息、維持日常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等,以保持健康的身體以外,似乎沒有什麼訣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