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即時新聞】月經前夕諸多痛苦.中醫師教你按摩這穴道

【即時新聞】月經前夕諸多痛苦.中醫師教你按摩這穴道

「你大姨媽來喔?」許多女性如果情緒不穩,脾氣暴躁,常會被問上這一句,中醫師指出,大部分女性在生理期之前,或多或少都會覺得不舒服,情緒容易波動,建議平常多按摩手掌虎口處的「合谷」等四大穴,來舒緩經前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立涵指出,女性月經來潮的前一周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常見症狀多達150多種,可歸納為心理、生理、行為等三大類。


經前症候群在心理層面上,包括緊張、焦躁、易怒、情緒起伏大等;生理症狀則是頭痛、頭暈、噁心想吐、乳房腫痛、小腹悶脹、手腳水腫、拉肚子等;反映在行為上,可能提不起勁、不想出門或注意力不集中,一般等到月經來潮後,症狀才會減輕。

不過,體質不一,經前症狀也不盡相同,例如:火氣大的女性,常會偏頭痛、易生氣、長痘痘;脾胃較虛的人,又常吃油炸、辛辣等食物,月經來之前,腸胃問題會加重,出現拉肚子、脹氣或水腫。
 

(推薦文章:子宮與月經週期的重要性

從中醫角度來看經前症候群,主要是「肝鬱」的表現。林立涵中醫師表示,女性天生有月經、懷孕、哺乳,這些都會耗傷陰血,比男性更容易陰虛。如果日常生活中,又常熬夜,就會更耗損陰血。
 

林立涵中醫師指出,一旦陰虛,就像機器沒上油,肝無法好好運作,便會形成「氣鬱」,進一步造成經前症候群。若是在高壓職場工作,也會使得肝鬱更嚴重。

 

 

在治療方面,中醫著重在「疏肝解鬱」,視個人體質、生活作息去調整,最常使用「逍遙散」,配方包括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甘草、薄荷及生薑。柴胡可疏肝解鬱,當歸有養血功能,白朮、甘草則能調理腸胃。

此外,平日多按摩穴道,也可緩解經前症候群,林立涵中醫師說,這有點像「開關」的概念,中醫常用到的有「四關」,分別是手掌虎口處的「合谷」,以及腳背第一、二趾中間的「太衝」,左右各一,共4個穴道,略施力按壓,就可讓全身氣機更為通暢。

(推薦文章:中醫角度 加強體內腎氣.營造較佳子宮環境

林立涵中醫師指出,月經陪伴女性從青春到中年,唯有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透過適當方法來減輕不舒服感,就能與「好朋友」和平共處,每月不再愁眉不展,也不會波及無辜旁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