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懷孕初期,陰道超音波檢查的必要性

懷孕初期,陰道超音波檢查的必要性

無論是外陰檢查、陰道內診或陰道超音波,對婦產科醫師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診斷方式,本文特別介紹懷孕初期,陰道超音波檢查的必要性,呼籲孕媽咪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拒絕受檢。

文章目錄

對部分女性來說,去婦產科看診,內心總有幾分羞怯與抗拒,除了難以啟齒的私密處問題之外,必要時,還需要脫掉貼身衣物、赤裸著下半身並張開雙腿,讓婦產科醫師檢查外陰或是陰道內診,而需要將探頭放入陰道內的陰道超音波,更是不受女性歡迎。

沈思宏醫師表示,內生殖器官位於骨盆腔內,若透過腹部超音波,能量經過脂肪、肌肉、腸道或膀胱,會受到阻擋,能傳遞到子宮、卵巢、輸卵管或子宮頸,再反射回探頭的能量相對較低,因此,呈現在螢幕上的影像多只能看出骨盆內生殖器官大概的形狀、大小或方向是否正常,無法進一步判斷器官上的病變為何。

陰道超音波的必要性

特別在早期發現懷孕,胚胎還相當小的時候,腹部超音波可能無法找到著床於子宮內膜的囊胚、計算胚胎的大小或是否正常發育等狀況。

若有上述這些情況,使用陰道超音波,探頭從陰道進入,與子宮頸、子宮、卵巢和輸卵管相當接近,超音波不會因能量不足而影響影像的呈現,因此,懷孕早期篩檢與內生殖器微小病變,必須輔以陰道超音波檢查。

陰道超音波

孕期陰道超音波檢查

一般而言,驗孕棒驗孕,主要是檢測尿液是否含有胚胎著床後所分泌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素(hCG),而後續還需至醫療院所確認是否為子宮內懷孕,以及確認胚胎的發育狀況、大小、心跳等等。孕期需透過陰道超音波檢查的狀況如以下: 

1.胚胎小.著床位置較低

沈思宏醫師指出,懷孕4週的胚囊僅0.2公分大,每增加1週約成長1公分,也因此,在懷孕早期胚胎還小或著床的位置較低,會降低腹部超音波的檢出率。她提醒,懷孕初期的8~10週,如需做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胚胎的發育狀況,陰道超音波的準確性會高於腹部超音波。 

2.確認胎盤位置

進入懷孕中期,胎兒愈來愈大,腹部超音波也能明顯看出其發展狀況,沈思宏醫師表示,若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胎盤位置偏低,可能會有前置胎盤或低位胎盤的疑慮時,陰道超音波仍然為最精準的診斷方式。 

3.確認子宮頸長度

沈思宏醫師指出,若產檢中透過腹部超音波發現子宮頸過短或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可能會導致早產,因此在懷孕初、中期,需要透過陰道超音波進一步確診。

陰道超音波與腹部超音波,在婦產科的檢查中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懂得提出自己心中存在的疑慮並相信專業醫師的判斷,解除心中的抗拒,適時接受必要檢查,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寒流期間,寶寶手腳冰冷就給他穿很多?專家提醒當心「嬰兒猝死症」,冷不冷要摸這兩個部位

你常吃「隔夜菜」嗎?當細菌滋生後會產生「內毒素」,微波、水煮、水蒸都無法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