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營養料理> 【焦點新聞】想要「性」福不卡關?小心補出問題來

【焦點新聞】想要「性」福不卡關?小心補出問題來

為了讓另一半「性」福,朱先生常喝生鹿血、生鱉血,不料,卻喝出問題!日前因發燒、嗜睡、畏寒等症狀,緊急就醫,確診為敗血性休克,住院治療一周,才撿回一命,醫師研判,應與吃動物性補品有關。

喝鹿血、鱉血.竟引發敗血症

朱太太指出,另一半平時常吃動物性補品,認為這樣可以強身補氣,日前與朋友聚餐時,喝下30c.c.的生鹿血及鱉血,聽說很補,沒想到卻補出了致命危機。 同餐的好幾個人也都喝了生鱉血,以及鹿血加高梁,返家後,幾乎都發燒、嗜睡、畏寒,其他人在家休息,服用退燒藥,休養後並無大礙,只有朱先生病情危急,險些喪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表示,敗血症患者並不少見,但該名患者並無糖尿病與其他慢性病,且菌尿狀況很輕微,而肺部、皮膚也無明顯感染跡象,近半年內亦無旅遊史,一時之間找不出致病原因。陳虹志醫師說,患者到院時即已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經注射廣效抗生素治療2天,血壓狀況仍不穩定,直到住院2天後,血液培養報告顯示為大腸桿菌所引起的敗血症。(推薦文章:【焦點議題】規律性生活.提高受孕機率



想要「以形補形」.需留意食材來源

陳虹志醫師解釋,大腸桿菌是人體腸道內正常菌群,大部分不會致病,但當大腸桿菌離開了腸道,入侵泌尿道,就會引發尿路感染。至於該患者可能是因為喝了生鱉血,經由口腔、食道、胃壁黏膜吸收後造成菌血症。進一步瞭解,生鱉的來源為民間養殖場,陳虹志醫師說,養殖業常以抗生素來治療細菌感染性疾病,或是預防細菌感染性疾病,但如果使用過當,就會產生抗藥細菌。(推薦文章:慎防嬰幼兒泌尿道感染

即使是野生的鱉魚,也可能飲出疾病。2008年,台灣大學對台灣河川水中殘留藥物的實驗證明,河川水中充斥著健保開立的抗生素、止痛藥以及慢性病用藥,就算是飲用野生的生鱉血,同樣有可能會造成抗藥性細菌感染,以及感染水蛭等寄生蟲卵。他提醒,民眾應該盡量少吃來路不明的生食,處理食材時,生肉和熟食的砧板、刀子也應分開使用,以避免病菌交叉感染。此外,不要輕信坊間偏方,誤認「以形補形」,若出現性功能障礙,應尋求泌尿科治療。

繼續閱讀